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万亿“大基建”:让数百万美国人找到工作?
www.wforum.com | 2021-04-01 05:40:21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宣布了逾2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他表示这将协助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并创造新的高薪工作岗位。

据中国媒体华尔街见闻4月1日报道,拜登是在其2019年总统竞选的始发地、正在向医疗保健和科技业转型的传统工业重镇匹兹堡演讲时宣布上述计划。拜登表示,基建计划包括就业和家庭两个部分,也叫“美国就业计划”。

“美国就业计划”将改善美国在芯片、生物科技、能源方面的地位并保持竞争力,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不会被加征联邦税收,“任何人都不应抱怨美国将公司税提高至28%”。他还表示,计划在全美建设50万个电动车充电站。

拜登当日演讲时间不长,其基建计划主要方案均在3月30晚间由白宫匿名官员向媒体透露。

该计划旨在振兴美国交通基础设施、供水系统、网络宽带和制造业等目标,将通过把美国国内公司法定税率从21%提高至28%,以及采取防止利润外流等措施,在15年内为基建支出提供资金。

据悉,这项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由四部分组成,持续8年,是本月签字生效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后续。拜登认为这将“重振美国的想象力”,“让数百万美国人马上找到工作”。

稍早媒体透露的基建计划部分细节如下:

在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机场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上投入6,210亿美元;

直接拨款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护理;

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改善饮用水基础设施、扩大宽带接入和升级电网;

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用于建造和翻新平价房(affordable housing)、建设和升级学校;

在美国的制造、研发和职业培训方面投资5,800亿美元,其中1,800亿美元的非国防科研项目为该国史上最大,还包括投入500亿美元专门用于国内半导体制造。

拜登万亿“大基建”:让数百万美国人找到工作?

重建基础设施花费几何?

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的第一个基础设施计划将拨出大约1万亿美元,用于加强道路和桥樑、铁路线和电网等基本基础设施。但是,即使拜登能够说服共和党人支持他的计划,1万亿就够了吗?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ASCE)3月发布的报告近日估计,未来十年美国将面临2.59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缺口,而美国“每年在基建上的支出不足近2,600亿美元”。

因此,在拜登的四年总统任期内,根据ASCE的统计,一万亿计划只能刚刚满足美国的基建需求。

之所以需要如此巨大的资金来满足美国的基建需求,是因为在基础设施方面,美国一直太过安于现状。

ASCE报告每四年公布一次,为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个总体等级。今年,美国得到了 “C-”的等级,也就相等于“差强人意”(mediocre)的评估。这个等级反映了近年来美国的基础设施支出只佔必要支出的一半左右。

问题在于,当局一直忽略了折旧对美国基础设施的深刻影响。ASCE报告发现,在美国,43%的公共道路状况“不佳”或“差强人意”,并估计每两分钟就有一宗水管破裂,导致每天估计损失227亿公升已经处理的水。

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证实了这些发现。根据他们的研究,与加拿大等其他发达国家不同,“美国大多数类型的基础设施的平均年龄一直在上升,而剩馀的使用寿命一直在下降”。

谁来结帐:企业、地方当局,还是联邦政府?

由于美国多年来一直忽视其老化的基础设施,拜登政府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需要增加投资以应对新的挑战,譬如开发新的数码基础设施或达到新的环境目标,而另一方面还要弥补过去对基建投资的疏忽。

这个问题仅靠联邦政府是无法完成的:昂贵的资产,如高速公路、航空运输、水和下水道基础设施,大部分或全部由州和地方政府拥有。

因此,我们可以预期拜登的计划不会是直接的联邦投资,而更可能是依靠对州和地方政府以及私营公司的激励措施。而且各州的基础设施支出差异很大,拜登的联邦计划可以帮助调整各州的支出,同时也能促进私人投资。

“公私合营”(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在过去是为基础设施筹资的一种流行手段,但今天,大多数美国公司都迴避了这种长期和昂贵的投资类型。由于私营公司投资的比例下降,而联邦的比例一直较低,近几十年基础设施的负担已经转移到州和地方政府。

按下图所显示,2017年,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拥有62%的基本基础设施,而私营公司拥有34%,联邦政府拥有4%。

随着拜登政府准备在本周推出第一个关于基础设施的计划,政府的举措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扭转这一趋势,并调动联邦和私营公司资金支持各州的基础设施投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