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出手 证实改制香港选举
www.wforum.com | 2021-03-05 05:53: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出手 证实改制香港选举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开幕前夕,中国官方北京时间3月4日晚最后一刻证实相关议程包括表决一份旨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意味着,继2020年6月末《香港国安法》出笼后,北京将再出重手,料以“爱国者治港”原则订立新规则,回应在反修例等政治运动中的香港激进政治力量,重建香港政治秩序,其意义不容小觑。

据中国官方披露,当晚中国全国人大召开预备会议,通过了此后7天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10项日程,其中包括首次披露的“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位列第7项日程)。

与此同时,在稍晚中国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亦就此解释该议案的必要性,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的情况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作出完善,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国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张业遂称,全国人大有权“从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这“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不过,对于决议的具体内容,张业遂并未披露,料将在全国人大开幕当天公布。

事实上,北京出手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消息自2020年香港立法会剔除多名民主派议员便已传出。反修例运动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导致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延迟至2021年9月进行,北京在此期间出手被认为是在意料之中。尤其是在今次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突然南下深圳,透露北京将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唯当时并未披露具体行动。

此前,多维新闻多次刊文认为,比照港版国安法出台经过,北京或循例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通过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制定单项法律,并列入年内立法计划,伺机最迟在9月份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出笼并刊宪实施。

当然,另有更激进看法可能是,北京着眼从香港“小宪法”《基本法》修订而一步到位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但是若以此操作,从立法程序上将十分繁琐,且耗时难料。

从目前来看,北京抢先在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前改制香港选举的可能性几乎板上钉钉,但张业遂披露着眼于“宪制层面”究竟是何意,是否意味着修改《香港基本法》本身,难以确定。

此外,有消息说,香港选举改制内容可能包括选委会和立法会席数变化,若仅包括这些内容,那么改制难度将大大降低。

目前,北京似乎已进行多轮政策咨询,并得到了香港精英阶层的响应。而在北京今次最终披露全国人大议程包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内容后,港府亦迅速回应,“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并会作出全面配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44学生惨死 日本出动731部队
多次乱停车激怒业主 丰田C-HR被焊死在车位
教育局长贪污3亿 “潜规则”逾120女 包括2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