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武汉疫源调查掀争议 WHO拟直接公布完整报告
www.wforum.com | 2021-03-05 04:59:4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近期赴中国追查2019冠状病毒疾病源头后美中角力升温,多国科学家呼吁重启调查,世卫团队拟跳过摘要,数週内公布完整报告。

武汉疫源调查掀争议 WHO拟直接公布完整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图/路透)

26位科学家今天发表公开信,呼吁重启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源头国际调查。他们说,一个多月前赴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调查疫源的世卫专家团队未能掌握全盘讯息,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从实验室外流,真相难以大白。

美国政府取消退出世卫组织后也主张疫源调查应该更公开透明,预告将仔细审视世卫团队赴武汉调查的报告,并敦促中国公布所有相关资料,包括2019年12月首批确诊或更早的疑似病例。

中国政府坚称充分配合世卫组织之馀,鼓吹世卫专家团队也赴美国等国调查,探究新型冠状病毒是否源自中国以外地区,透过冷冻食品传播到武汉。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2月12日说,世卫团队隔週可能公布一份简述疫源调查的期中报告,完整报告预计数週后出炉。率领世卫专家团队的丹麦食品科学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说,团队已改变计画,取消公布期中报告,打算随完整报告公布一份摘要。

班恩巴瑞表示,依照定义,摘要报告不含所有细节,“既然外界对这份报告兴趣浓厚,只公布摘要将无法满足读者好奇心”。

世卫组织发言人说,世卫疫源调查内含“重要发现”的完整报告将在数週内公布。

报导指出,世卫专家团队赴武汉调查时和中国科学家与官员合作,调查报告需要中方核准才能公布。期中报告延后发布时,武汉疫源调查在政治与科学界持续引发争议。

26位科学家及病毒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等领域的专家在公开信中说,世卫专家团队“几乎不可能”充分调查,须经中方核准的调查报告很可能是政治妥协的产物。

连署者来自法国、美国、印度、澳洲等国,他们在信中写道,可信调查需要秘密访谈、充分调阅中国首批确诊与疑似2019冠状病毒疾病患者就医纪录等步骤,调查人员也应获准查阅所有从事冠状病毒研究的实验室维护、人员、动物育种及实验等纪录。

中国外交部以“换汤不换药”形容这封公开信,并说世卫团队赴武汉调查疫源后已认定实验室外泄“可能性极低”,没必要进一步调查。

报导写道,重启调查需要北京配合,许多权威传染病专家也怀疑2019冠状病毒疾病源于实验室意外的说法,26位科学家诉求可能得不到满意答覆,但这封信仍传达美国、英国政府和全球许多科学家不满中国提供世卫专家团队资讯过少的声浪。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接受公共电视网(PBS)访问时说:“无论疫情危机之初,或是现今调查人员试图查个水落石出,中国都没有充分有效地做到公开透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惊传:四川军区门口车辆突然暴冲 伤亡惨重
习近平这么做,真是有失国体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