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为菠萝找下家:点名日本,感谢美国,最后澳大利亚下了单
www.wforum.com | 2021-03-04 18:03: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通知,由于2020年以来,大陆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菠萝中检测出有害生物,决定从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输入。

大陆开始暂停输入台湾菠萝之后,岛内陷入了“凤梨焦虑”当中,无论是政府、媒体还是民众,都为菠萝滞销的问题操碎了心。

蔡英文曾在去年3月发文“报喜”,称台湾农产品外销又有“大突破”,菠萝卖到了澳大利亚、莴苣卖到了沙特阿拉伯,并借此吹嘘台当局在加强农产品外销、开拓全球市场上取得的成果。

但近几日,国民党“立委”吕玉玲翻出“农委会”的进出口数据,去年3月到今年1月为止,卖给澳洲总共只有新台币13万元,同期出口大陆的菠萝鲜果大约新台币46亿元,是出口澳洲的数万倍。

据统计,岛内菠萝总产量约42万吨,外销约4.5万吨,其中九成销往大陆。

被大陆“拒收”的菠萝,如今只能另找下家。

在民进党3月3日举办的“买凤梨挺农民”记者会上,蔡英文振臂高呼“把台湾凤梨推向国际舞台”,“美国在台协会”也横插一脚,高调“力挺”台湾菠萝,甚至在该协会建筑物内摆出“菠萝阵”拍照。

台湾为菠萝找下家:点名日本,感谢美国,最后澳大利亚下了单

一波作秀下来,引得绿营支持者连连“感谢美国”。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看透了美国口惠而实不至的真实面目,嘲讽称,“我们花了几千亿向他们买不实用的武器,进口有毒莱猪,请他们进口台湾凤梨很没礼貌?”“摆几颗就在那边扯‘台美友好’?那美国对台湾轮胎的反倾销税是怎么了?还有请美国买进几百个货柜的台湾凤梨,要不然只不过骗骗台湾民众而已啦!”

事实上,美国针对台湾菠萝设有进口限制,欧洲国家也有同样的进口限制,台湾菠萝根本出不了海关。

就在去年年底,大陆宣布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开反补贴调查,台湾力挺澳大利亚,大手一挥,“豪迈”地甩出了200瓶红酒的订单。甚至后来“200瓶红酒力挺澳洲”的新闻还频繁出现在绿媒的报道中,澳大利亚红酒也一度被台媒冠上“自由红酒”的名号。

如今岛内菠萝滞销,澳大利亚也投桃报李,下单购买了6吨的“自由菠萝”。台“中央社”喜出望外,高呼“大单”。

然而有媒体算了笔账,这笔订单大约能够填补大陆输入空缺的0.015%。

难兄难弟,商业互吹。只要自己不觉得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另外,也有岛内网友点名“驻日”的台方代表谢长廷,要求他在日本多多推销台湾菠萝。谢长廷却回应称,建议暂时冷冻起来,想办法制造成多元产品,等奥运前再到日本市场开拓新商机。

言下之意四个大字:自求多福。

台湾越南商工总会一位负责人更是“病急乱投医”,声称将台湾菠萝卖给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是很好的选择”。殊不知,越南的菠萝产量比台湾地区还高。

台媒直接讽刺:“这等于‘往山西卖煤’”。

卖不出去,那就只能自己吃。

蔡英文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力挺台湾的虫害菠萝,并给出“应对措施”,号召全台民众“挺农民,一起吃菠萝!”许多绿营政治人物更狂秀“吃菠萝”照片,展现态度。

2月28日,台湾资深媒体人黄创夏在电视节目中,更是“金句”连连:“我们每个人只要吃18公斤,四五天之内就解决了。”“每个人1天18公斤,吃个两个礼拜,很难吗?一颗就三公斤,很难吗?一点都不难。”

实际上,不只是菠萝,台湾的许多农产品都对大陆市场极度依赖。正是因为岛内消化不了,才需要外销。蔡当局“自食其果”的神逻辑,只是政治作秀,救不了台湾市场。

台湾前“卫生署”长杨志良2日在政论节目“庶民大头家”中表示,全民吃菠萝,帮忙种菠萝的农友,但我们都吃了菠萝,那香蕉谁吃?莲雾谁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