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债收益率大涨戳破股市泡沫:通胀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21-03-03 05:17:07  财经冷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产价格上涨的理由大多相似,就是央行印钞放水,财政放手撒钱,市场极度宽松,美股的十年大牛市基本都是如此。而价格下跌的理由也基本相同,那就是宽松预期要结束了,资金成本变高了,债务扛不住要出问题了。

美债收益率大涨戳破股市泡沫:通胀还有多远

  2月25日美股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76%,标普500指数跌2.45%,纳指跌3.52%。特别是纳指,前两天的大幅度反弹几乎被一根大阴线吞干净了,技术形态上重新进入了下跌通道。

  要说这次美股跌得有多凶猛,从对标标准普尔未来走势的恐慌指数上就能看出端倪。当天的恐慌指数一度暴涨了44%,这代表着市场对风险的反应程度。笔者这段时间在做多恐慌指数,所以一直对这个数据非常关注。后面恐慌指数可能还会有大幅度的波动,几年的大跌可能只是开始。

  推动当天美股暴跌的,我认为主要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非正常大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6%,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1.614%,为2020年2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323%。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862%,为去年3月3日以来最高水平。

  最近一直在提示美股的风险,关注的最主要指标就是美国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可能大家很好奇,这是个什么指标?为什么一定要关注这个?

  因为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全球资产的定价标准,是全球资产的锚。不管是房产、股票、债券的估值,还是全球汇率、债务成本以及信贷等,基本都要参考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就拿股票来说,一家公司的股票估值高不高,债务负担重不重,未来发展潜力如何,都要参考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利率上涨,上市公司的估值就会下降,股票就要下跌,基本的逻辑是这样的。特别是高科技公司,受到高利率的影响比较大。高利率对科技行业的打击往往尤其严重,因为该行业依赖于宽松的借贷来实现高增长。一旦发债成本变高,资金成本变贵,就会挤压公司的利润,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国债收益率带动的美股大调整,纳斯达克指数比道琼斯指数下跌得凶的主要原因。

  一路走高的利率将影响到美股企业未来的盈利增长,从而对股票估值本身产生压力。也就是说,如果股价与估值不匹配,收益率上升时,美股估值“泡沫”很有可能一戳就破,引发美股下跌。

  那为什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会突然暴涨呢?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美国的通胀将上行。因为美国的疫情开始缓和,经济上行的预期增加,特别是拜登的1.9万亿刺激计划,还有未来可能进行的数万亿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大幅度拉升美国的经济增长。到时疫情解封后,大家都出来拿钱消费,旅游,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发放的金钱都将流向市场,还有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也将大幅抬高通胀。

  我们知道,市场的实际利率可以说等于美债十年期收益率减去通货膨胀,一旦通货膨胀上来了,购买美债获得的一点利息,还不够通货膨胀的,到时你拿到手的钱可以说会是负值。所以这个时候,大家都不买美债了,不仅不买,而且还抛售。再加上去年的3万亿刺激,今年的1.9万亿刺激基本都是要发行美债,美国国债一下子供给太多,买方力量不够,国债的价格就只有大跌,美国十年债市的繁荣时代基本结束了,国债收益率开始大涨,给全球风险资产带来了巨大的调整压力。

  那么有朋友可能会说,没人买国债好办啊,美联储加大力度买不就完了?我们知道美国的国债是在市场上公开发行的。美联储只持有美国国债不到30%,剩余的70%基本都被美国公众和外国政府持有。如果民众不买债券,单单靠美联储买,这是不管用的,美联储一定要买下20多万亿的美国国债,肯定会让美元变成纸。所以,美联储能影响国债的购买,适当影响国债收益率,但是不能完全控制。这种影响叫做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鲍威尔其实早已经发话了,暗示在国债收益率大幅度上行的时候会出手干预。

  自2月以来,全球经济前景向好,市场通胀预期越走越高,投资者对债券的抛售也在加剧,导致收益率快速上行。而目前不仅是美联储,全世界主要国家,比如欧洲、日本、澳洲等国家长期国债收益率都在大幅度上行,这是对全球股市的巨大压力,这个可能是全球性的现象。澳大利亚的十年国债收益率已经从最低0.7%左右涨到了1.69%左右,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澳大利亚央行不得不买入30亿国债,压制收益率快速上涨。这就是刚才提到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现在美债的收益率快速飙升,美联储迟早也会这样做。

  美债收益率这么涨,不到3月份就可能到1.50%,弄不好年中就超过2.0%了。这实际上是美联储对长端利率失去控制了。美联储可以控制短期利率,但除非进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根本无法控制长端利率。现在实际上就是市场在长端快速加息了,美联储就算干预可能也无济于事。

  美联储官员博斯蒂克最新表示,不担心国债收益率上升,从历史角度来看,利率仍然很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用嘴调控,前两天还在说没有通胀,要三年后通胀才会达到2%的目标,不担心无风险利率上涨。说任何更改QE都会跟市场沟通,会继续保持宽松。可以说这也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他还在利用美联储仅存的信用在影响市场。但是,现在他喊一次话也只能管两天的时间了。前两天美股大跌出来喊话,下跌的幅度都拉起来了。今天没有喊话,扎扎实实又跌下来了,说明目前美联储主席的公信力越来越差。

  市场已经意识到,国债收益率这么上涨,不是对经济的乐观预期,而是对通胀的担忧和对美联储的不信任。

  民主党上台后像所谓救世主一样大撒钱,也不管美国的债务负担和市场通胀。撒钱谁都会,但是如果撒成了上世界70年代的滞胀,经济停滞10年怎么办?历史还会给美国一个沃尔克和里根组合吗?谁来把美元利率加到22%来刺破泡沫呢?如果美国再来一次大滞胀,我的感觉是美联储将和美元一起玩儿完。

  鲍威尔可能会是历史上最烂的一届美联储主席,对政府言听计从,没有任何独立性。通胀应该是美联储的首要目标,但是现在通胀却被美联储忽略了。鲍威尔说增加QE会跟市场沟通,但是美联储2月份半个月QE超过1月的60%,这种大规模的QE增加怎么没有跟市场沟通呢?美联储不是说国债收益率上涨反映了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乐见其成吗?为什么还加大力度QE,压制收益率?大宗商品纷纷创下多年新高,石油价格大涨,短期内铜涨了38%,塑料涨35%,铝材涨37%,铁涨30%,玻璃涨30%,锌合金涨48%,不锈钢也暴涨45%,还有粮食、日用品,很多在上涨。

  通胀真能等三年吗?中间商要承担多少亏损才能维持终端价格不涨?一旦上游大宗商品的价格完全传导下来怎么办?美联储用嘴迟早压不住国债收益率,大家终于意识到通胀来了。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通过之后,下半年财政部发债就是万亿美元数量级的。美国国债的供需平衡会被打破。

  现在,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在暴涨,反应了市场抛美债对抗通胀的预期。美联储如果大量印美元购买美债,干预国债收益率,那么可能就是恶性通胀的开始,是美国带着全球一起恶性通胀。

  滥发货币正在挥霍美联储百年来建立的信用,全球资产价格将去泡沫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