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228事件:为改革选举制度做准备?
www.wforum.com | 2021-03-02 04:08:2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228事件:为改革选举制度做准备?

3月1日,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法院外市民拿着“释放政治犯”的标语表示声援。

香港47名民主派被控“颠覆国家政权”案件于周一(1日)开庭,连夜审讯后预计2日上午继续提讯。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替两会可能改革香港选举制度做准备。

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被以国安法起诉,开庭持续至当地时间半夜三点,因其中一名被告杨雪盈于庭上体力不支晕倒送医后终于休庭,案件押至周二(2日)早上 11 点半继续开庭,其余被告将于惩教署还押过夜。

流亡美国的香港青年新政立法会前议员梁颂恒批评,政府针对47名泛民主派人士的指控十分无理,他们因为计划在原定去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中取得过半数议席,用以控制议会来反对政府所有议案,而被当局指控违反国安法。

“目的是要在立法会的选举里面赢得过半,如果这个都是罪名的话……我相信所有人去参加选举的目的,都是一个:要赢得那个选举。”梁颂恒无奈地告诉记者。

该“揽炒十步曲”计划去年由香港大学前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希望透过赢得立法会过半席次来控制议会,反对政府所有议案,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特定情况下必须请辞,增加民主派与香港政府谈判的筹码。香港政府在1月6日清晨对有关人士进行大抓捕,共有53人被拘捕,其中47人被正式指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其余8人获准继续保释。

梁颂恒也指出,当局尚未完成调查程序,于法庭要求押后案件 3 个月,另一方面又反对所有被告都保释,对被告们极不公平。根据香港立场新闻的文字转播,当总裁判官问控方是否有信心可于 3 个月内准备好继续处理案件,控方表示“于现阶段未能肯定”。

被捕的民主派人士在1月首次被拘捕后获准保释,预计4月才需要再次向香港警方报到,但日前突然被要求提早在2月28日前往警署报到。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Georgetown Center for Asia Law)研究员王莉雅(Lydia Wong)告诉记者,这次提前开庭并非依循案件进度,而是赶在两会改革香港选举制度之前,预先控制这些泛民主派人士。

“考虑到两会期间(有可能)宣布选举改革,以及中国在香港控制政治风险的思路。种种因素来看,我认为最有可能是为了预先防止这群人,有可能对选举改革所进行反制和反对。”王莉雅说。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22日的研讨会上发表“爱国者治港”的标准,强调香港急迫需要完善选举制度,被视为是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北京将提案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信号。

王莉雅与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Georgetown Center for Asia Law)执行主任凯洛格(Thomas Kellogg)于上周发表报告指出,港版国安法从法律及制度层面要求改革香港政府机构,包含改造政府部门、改革司法体系,以增加北京在香港政府系统中的影响,进一步影响香港政府的日常运作。报告指出,若此趋势持续下去,香港极可能失去自身独立性与法律有效性。

此事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事发当日于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谴责扣押及控告香港泛民主派参选人的行为,要求立即释放相关人士,并强调政治参与及言论自由不应是罪,“美国与香港人站在一起。”

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也在推特附上中国政府网上的中英联合声明,指北京的做法凸显了中国破坏香港自治及民主权利的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再怒斥美方干涉中国内政,并指北京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职,汪文斌说:“香港警方依法拘捕并起诉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犯罪嫌疑人是正当执法行动。”

此外,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也发声明表示,这些指控的性质清楚表明,合法的政治多元化在香港将不再被容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在推特上表示,国安法被当作用来消除政治异议的工具,远离中国政府当初的承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