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媒:为什么中国能 我们就不能?
www.wforum.com | 2021-03-01 18:46:4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为什么中国能 我们就不能?

  印度《印刷报》2月27日发表原题为“当印度恢复正增长之际,必须思考为什么不能像中国一样消除贫困”的文章称,中国宣布已消除绝对贫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划时代事件。曾几何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社会之一,与印度一起占世界绝对贫困人口的绝大部分。 中国使用世行为贫穷国家设计的收入数字作为基准,或许中国应使用适用于中等收入国家的更高数字——但即便如此(计算),中国的贫困人口也只有约1/20。而印度的贫困人口几乎占总人口的一半。

  人们常说,40年前印中两国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相当。现在,中国人均收入是印度的2.7倍(按购买力平价算)——若用市场汇率的“名义”美元,更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差距扩大已有时日。印度曾超越中国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经济体,但早在新冠疫情年之前,就又滑回去,而中国一直在持续增长。

  从各项指标看,中国现在领先印度10到15年。中国在15年前就达到印度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在人类发展指数(包含收入、健康和教育参数)上,中国也领先印度15年。而在更复杂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方面,印度再过10年也不太可能达到中国目前的水平。

  与中国进行这种比较,必然会让印度(以及其他所有国家)黯然失色。但印度也在进步。正如最新的经济调查通过“基本必需品指数”(由供水、供电、卫生、住房等组成的综合指数)所显示的那样,印度近些年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然而,印度应关注的不仅仅是正在出现的失去动力的情况,还应该注意,就是与增长和发展纪录迥异于中国的其他国家相比,印度也并没有表现得更好。例如,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印度2018年排名为112,次年下滑到117,而孟加拉国、尼泊尔和缅甸等邻国以及柬埔寨等更远国家,要么已经超过印度要么正在进一步拉开(与印度的)差距。印度当然应该比他们做得更好。经历了两个季度的经济下滑,印度现在终于可为恢复增长松口气了。印度为何不能像中国那样消除贫困?此时此刻,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