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油价大涨近70%,复苏还是回光返照?
www.wforum.com | 2021-03-01 05:07:49  张大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油价大涨近70%,复苏还是回光返照?

原油价格三个月来大涨近70%,未来看法各有立场。(路透)

石油市场以雷霆万钧之势迎来拜登时代。但别高兴得太早,它代表了如果想要在今年春天和夏天开车上路,必须付出更高的油价。

根据2月25日的收盘价每桶63.5元计算,自从去年11月总统大选以来,美国石油价格已飙升69%。这很可能是1983年NYMEX开始交易石油期货以来,大选之后总统任期期间最大的涨幅。前一次最接近的大涨发生在1988年老布希总统(George H.W. Bush)胜选之后。

而美国汽车协会(AAA)也指出,自大选以来汽油价格也上涨了27%,2月底全美国平均价格达到每加仑2.70元。

能源市场的这种大涨与政治面无关,甚至也与政策没有关联。相反地,它强化了对致命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就快要结束的感觉,而且美国经济已准备好重新再起。华尔街得到联准会(Fed)的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看好美国人对石油的渴望将急剧上升。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主任博多夫(Jason Bordoff)说:“随着全球开始接种疫苗以摆脱疫情的影响,油价上涨反映出对经济成长的乐观态度。”

近几个月美国在对抗新冠病毒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去年年底,辉瑞(Pfizer)和Moderna都推出高性能疫苗,一开始虽生产缓慢,但随后加速,更多业如强生也生产出单剂注射疫苗。

随着越来越多美国人接种疫苗,无论是搭机、驾车或乘佳邮轮的出门旅游,都将反过来推动因公卫危机而崩溃的石油需求。美国商银预测,在2023年之前原油需求将以197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增加。

新冠疫情加上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展开的价格战,去年4月出现石油市场最黑暗的一天。原油期货价格跌破零,短暂触及每桶负37元。

GameStop因素

但是,就像卖盘被无限放大一样,有些人担心价格反弹可能已经失控。

Refinitiv美洲石油分析师主管米切尔(Jim Mitchell)表示:“这看起来比较像是一股金融行情,而非基本面。”他估计美国石油价格的供求关系比应有的水平高出7到8元。

自1997年2月以来,原油价格最大推力美国汽油的需求从来没有如此疲软。

那么,为什么油价涨势远超过基本面呢?华尔街的热钱正在四处寻找标的。Fed的低利率鼓励投资人押注风险资产。从亚马逊和GameStop到比特币和SPAC等所有东西都在大涨。石油加入这波炒作尤其更具代表性,因为它通常会反映更高通膨。

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全球负责人克洛萨(Tom Kloza)表示:“我们正在乘着资金行为走高。但是,如果资金继续流入,它可能会变得有点像是GameStop。”

换言之,这种涨幅可能不会持续下去。

就目前而言,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油价的涨势才刚开始。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估计,第3季美国油价将达平均每桶72元,高于之前的每桶62元。有些投资银行甚至认为目前正在展开一个全新的“超级循环”,油价可望上看每桶100元。

克洛萨说:“这是非常非常不成熟的看法。就像某支球队才刚赢得总冠军,然后就立即开始考虑连霸之路了。”

3元汽油的风险

风险在于,能源价格涨到让车主难以忍受的水平时,将会减缓经济复苏的步伐。

克洛萨说:“每加仑3元的汽油价格已经引起公众关注,就像MLB某支球队本季拿下100场胜利。”

即使并不认为今年全美平均汽油价格不会升至每加仑3元,但他仍然警告,如果真的实现,白宫和石油生产商将承受“不负责任的批评”。

另外有人则是怀疑,即使能源价格再高,也不会阻止受够了隔离检疫美国人在今年夏天开车上路和搭乘飞机。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能源策略师费兹毛里斯(Ryan Fitzmaurice)表示:“如果被关在家里一年,无论油价是40元还是90元,任何人都可能出门度假。”

无论如何,当今的数字经济所呈现的更少制造业、更多电动车和远距办公,都足以承受比过去更高的油价。

RSM International首席经济学者布鲁索拉斯(Joe Brusuelas)表示:“与我们过去一生相比,未来经济对油价走势的敏感度将大大降低。”“我们许多人仍对1970年代油价飙涨印象深刻。但是,那已经是天宝遗事了。”

一手操作1970年代石油危机的OPEC可能很快就会输出更多石油。该组织与俄罗斯在3月初决定从4月起放宽产量限制,这可能会使火热的原油市场降温。

原油的回光返照?

当前石油大涨行情正逢支持化石燃料4年的川普政府大幅转向至强调绿能的拜登政府。

拜登总统(Joe Biden)上任后迅速采取行动,宣布重返《巴黎协定》、撤销Keystone XL油管的营运许可,并下令暂停联邦土地和水域的新油气租赁申请,以应对气候危机。这些步骤对整体石油产业是个重击,并最终可能压低美国化石燃料的生产。

但是,分析人士不认为当前油价反弹与政府克制石油业直接相关。自川普离职以来,原油价格仅温和上涨20%。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曾担能源顾问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博多夫说:“拜登的气候政策与当前的油价上涨没有关联。”

但是气候危机和电动车仍是石油业的真正威胁。

美国商银在一份题为“油价回光返照”的报告中预测,在2030年前,电动车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34%,到2035年将超过高耗油量的汽车销量。美商银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最高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