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www.wforum.com | 2021-02-23 04:33:03  酷炫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们都说年轻就是资本,那衰老就是一步步失去资本吗?了解衰老的真相,承认衰老并不糟糕,然后优雅从容地老去。

  进化生物学中有一种观点,一旦过了生育的年龄,大自然就抛弃我们了。

  我们的身体经历了充满活力与自我修复力的生长阶段,保证了健康基因的延续。之后,一切开始走下坡路,身体功能大不如前,等待我们的命运仿佛只剩慢慢走向生命的终点。

  神经科学家丹尼尔·列维廷(Daniel Levitin)在今年出版的新书《如何成功老去》中提到,这种进化学的解释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并不意味着人在 40 岁之后就只能接受走向坟墓的惨淡命运。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列维廷本人已经 62 岁,是麦吉尔大学的心理学与神经科学荣誉退休教授。他的写作生涯依然十分活跃。

  他在《迷恋音乐的脑》、《六首歌里的世界》中向读者展现了音乐与大脑、思维的关系。

  而在《如何成功老去》中,他描绘了衰老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包括细胞功能、运动能力、睡眠模式等,也向人提供了一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指南。

  关于衰老的真相:

  01 衰老的进程

  有的人活到 90 岁依然健步如飞,而有的人在 50 岁就老态龙钟。

  人在生长过程中接受到的环境因素不同,衰老的速率也不尽相同。这些因素包括环境毒素、生理与心理的压力,以及个人病史等,先天疾病和后天创伤,也会影响到人的衰老进程。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Via:Pinterest

  大脑是身体的一部分。有些人能够享受长时间持续的细胞整理和修复,而有些人则不能。

  在神经科学家眼里,压力不仅仅是路怒症、职场焦虑这些表面现象,而是一系列发生在人体内的生物化学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体自我修复的能力也受到了损害。

  02 为何衰老

  关于“为什么变老”,我们听到过太多谬论。

  比如,“人类之所以会衰老,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地球就会超载”。这种论调不合逻辑,因为进化是不在乎人类人口是否超载的。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Via:Bored Panda

  又比如,“我们会变老,这样才能懂得时间的珍贵。”这是在描述衰老的结果而非原因。它给人以宗教和哲学的意义,但并不科学。

  从进化学角度看,我们变老是因为在进化上没有保持身体长期存活的压力。当然,这种说法也只是某种流行观点,并非科学定论。

  03 衰老何时发生

  衰老从生命的起初就开始了。在受精卵形成、着床、细胞分裂时,在子宫里生长时,在出生的那一刻,你已经开始衰老了。

  所以当你到了四、五十岁,生育的年龄过去,你并没有一下子跳入衰老的陷阱,而只是延续了原本就在进行的自然过程。

  达尔文理论的概念,不论是遗传变异、自然选择、随机突变,其核心便是把基因组传递到下一代,并且影响之后的一代又一代。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Via:Behance

  让我们以女性为例,来看看进化学视角下衰老与基因延续的关系。对女性来说,生育的终止点非常明确。

  假设现在有一个能让人活到 100 岁的基因突变。它在女性身上就可能并没有自然选择上的优势。因为女性在 40 岁左右生育能力终止了,即使活得再长也不能使她产生更多的后代。

  换句话说说,没有任何进化机制能保障这个长寿基因在人群中越来越普遍。

  某些特质,如身体与心理的健康稳定,能使你在 20 到 40 岁之间更加吸引异性。但如果这些特质要表现在一个 90 岁的人身上,它就没有什么进化优势。因为 90 岁的年纪很大概率是无法生育的。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艾莉森·格普尼克(Alison Gopnik)等人提出了“祖父母综合症”。在虎鲸和人类中,都存在祖辈参与抚养孙辈的现象。

  虽然祖父母只向孙辈传递了四分之一的基因,但通过抚养孙辈,他们能保护孙辈的生存几率,从而实现基因代代相传的目的。

  也就是说,祖辈对子辈和孙辈的抚养行为,为实现自己基因的延续做出了贡献。

  04 关于死亡

  除去意外死亡的情况,多数人会因为疾病而死去。

  到了一定年纪以后,人体的修复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而身体所经受的损伤则在逐渐积累,这是人人都有所体会的衰老现象。

  当这个防御与损害的动态系统到达了崩溃的边缘,我们的身体就会罢工。

长寿秘方:衰老并不糟糕,学会优雅从容地老去

  Via:Bored Panda

  人体的死亡总是伴随着具体的死因,比如病毒感染、脏器衰竭等。而死亡最大的风险因素就是年龄。

  对于如何成功地老去,列维廷有以下几个建议。

  01 享受乐趣

  拥有兴趣爱好并中获得乐趣。这些兴趣爱好,既包括原来就有的,也包括对新鲜事物的发掘。

  努力生活,与朋友和亲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对世界做出贡献。贡献不分大小,哪怕你只是在自己的家庭小世界里有所成就。

  02 乐观向上

  心态乐观的人更倾向于和他人建立联系。

  反过来说,人们也更愿意与乐观积极的人交往。谁会喜欢与成天抱怨的人呆在一起呢?

  生活满意度和成功老去离不开良好的社会连结,而长期孤独则会折损免疫系统,增加早逝的风险。

  乐观积极的人通常更乐于探索新的环境,这让他们保持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心理上也更有韧性。

  乐观者不容易陷入绝望,他们会想办法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因为他们相信这些措施会有作用。

  03 保持社会性

  神经递质血清素参与了情绪的调控,它也是免疫系统正常功能的必要化学物质。

  当你的心情不错,血清素水平也正常,那么体内的免疫细胞——T细胞与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就能正常地产生,为你的身体保驾护航。

  我们的体内其实总有类似肿瘤的细胞在不断增殖,而免疫系统则默默地不断清除它们。当免疫系统受损或当肿瘤细胞发生突变时,癌变就可能发生。

  保持社会性、有乐观的态度和对生活的投入,有增加血清素的作用。而过大的压力,则会带来“压力激素”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的增加,让免疫系统歇工。

  不仅仅是免疫系统,高级认知功能、消化功能与性欲也会随着压力过度而降低。“压力激素”的升高是我们在面临危险时的应激反应。短期内让这些系统歇工并无大碍,而长此以往则会严重威胁生命。

  04 现实一点

  光有乐观不够,你需要现实的乐观,或者说,你需要在乐观与悲观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当身体健康出现状况时,过度的乐观会让你轻视这些警告而忽略健康检查。当医生告诉你,你的疾病会让你在未来 5 年内只有 20% 的可能性存活。

  过度悲观者可能会就此放弃希望,而乐观者则会寻找自己能努力的方向,争取把 20% 提高到 30% 或者更高。

  适度的乐观,使你不会被绝望吞噬,觉得无法摆脱死亡,而任凭消极情绪、抑郁、焦虑摧毁你的免疫系统。

  另一方面,你也不会因为过度乐观而错失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05 对死亡有所准备

  我们都需要处理自己对死亡的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死亡有所准备。

  如果害怕交通事故,乘车时就应该系好安全带,定期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对于你终将面对的衰老过程,也应该像即将踏上长途旅行那样有所意识,有所准备。

  比如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良好的饮食、锻炼、睡眠与个人卫生,比如找到值得信赖的医生,与TA坦诚地沟通,这样都有利于减少疾病发生和加重的风险。

  06 把握生存机会

  没有人能控制寿命这件事。我们常听到医生告诉患者,得了某种绝症以后,平均还有多少时间可以活。

  但你要明白一点,这个时间长度是来自大量患者数据的平均值。具体到每一个患者身上,可能会有很大差异。有的人存活的时间远低于平均值,而有的人则可能继续生存几十年。

  虽然这不受人的意志支配,但不能否认的是,有些人的身体确实会因为抗击癌症的努力而产生良好的反应。相信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值得为了这个小小的生存希望而努力一把。

  07 生活态度是最好的补品

  市面上有太多号称能够延年益寿的保养品,其中大部分都是“智商税”。商家们受到利益驱动,用科学的术语包装伪科学的产品,来掏空大众的钱包。

  “量子疗法”、“天然成分”、“磁场电场”……这些语言对大多数人来说陌生却又有蛊惑力,要想不受其影响,的确需要一点坚定的意志。

  不过,对大脑健康来说,还真的有一剂良方,那就是你的人格和态度。大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在生活经验中不断地塑造着自己的大脑。

  这些生活经验包罗万象,可以是日常感悟,可以是冥想练习、宗教信仰等等,它改变了大脑应对环境刺激的方式。

  有研究表明,无论是先天具备还是后天习得,同情、感激、慷慨这些态度,影响着我们大脑中与免疫功能、人体细胞修复相关的区域。

  08 道德与良知

  成功老去与道德良心之间也有关系。这点不难理解:有道德感的人会遵守社会约定俗成的规则。

  遇到红灯时不要闯斑马线,不要做危害他人利益的事情,不要挥霍浪费等,这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保障自己人身的安全。

  道德感这个话题十分宏大,就像人的性格特征那样,人群中的道德感也是程度不一、多种多样的。

  不过道德感是可以学习和改变的,而且它并不受年龄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