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回来了 让人心虚
www.wforum.com | 2021-02-23 04:22:44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回来了 让人心虚

衣冠城评论文章:2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参加了第57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视讯会议,会中拜登发表讲话再次宣称“美国回来了”。此次发言是拜登上台后首次在国际场合发表讲话,也是慕尼黑安全会议历史上美国在任总统首次与会,可见拜登对此场合表达立场的重视。这已经不是拜登第一次宣传美国回归,在2月4日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上任后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也表达过。

所谓的美国回归当然是指美国回到世界的领导地位,但是要当老大除了自身的拳头够大还必须有两个条件:公敌与公共财。首先说公敌,当弱者深感无法对抗外来敌意威胁时,自然愿意追随愿意提供保护的强者,一呼百应,同仇敌忾。但是冷战结束后,世人发现美国口中的所谓公敌对自己未必构成威胁,反倒是美国出兵后所搅乱的国际秩序却威胁到自身的安全。例如美国以伊拉克海珊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占领伊拉克,不但没有给中东带来和平,反而战火四起,难民流窜,搅得欧洲也不得安宁。

现在美国又想重施故技,将中国塑造成西方公敌,看来反响有限。刚结束的G7峰会拜登也希望调整盟友关系达成一致对付中国的行动,但是G7国家中许多国家都与中国有密切的经贸关系,而去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G7也不愿刺激中国。G7集团也自知在世界影响力下降,主张与G20集团国有更多的接触,而这其中自然包括了中国。而慕尼黑安全会议公报也回避了中国议题,美国虽然呼吁共同抗中,但连过去最亲密的战友这次也不买帐。

公敌塑造不成,至少要能提供公共财来吸引跟随者,分一杯羹或效法学习。大国可以提供的公共财有如下几种:安全、市场、金融体系、先进科技、国际仲裁、文明典范等等。在安全方面,由于川普与盟国锱铢必较,要求分担军费,引起盟国不满,欧盟扬言要走自己的路,建立独立自主的军事与外交政策,所谓的“美国治世”(Pax Americana)能否重返,叫人怀疑。

在经济方面,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国,去年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人直接投资(FDI)流入的国家,而美国不仅面临经济衰退,国内保护主义兴起,购买美国货政策仍是主流,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连结不足,渐渐失去市场的主导地位。在金融体系上,新冠疫情重创美国经济,美国大量印钞,动摇世界对美元的信任。年初欧盟就表示要提升欧元在国际支付的地位,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在文明价值面,近年来美国民粹主义高涨、种族主义冲突不断,新冠疫情也暴露美国政治文化与治理能力的局限,更严重的是川普煽动支持者闯入国会山庄,重创美国民主形象。以上都显示美国提供世界公共财的能力正逐渐下降。

拜登上台后的确努力恢复美国的影响力,他就任后立刻宣布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回到世卫组织(WHO)、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拜登在G7峰会也宣布提供40亿美元给世界卫生组织所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这些愿意负起国际道义的努力值得肯定,美国有领导世界的意愿但领导能力与意志已经受到质疑,而且美国受制于国内矛盾与国力下降,重返荣耀之路能走多远还尚待观察。

中国人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无法为世界提供公共财的美国又无法塑造公敌以美国队长自居的美国,每一次高喊美国回来了,都让人越听越心虚。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