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弹劾:是“煽动总司令”还是“言论自由”
www.wforum.com | 2021-02-11 03:41:00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参议院10日(周三)继续审理前总统川普弹劾案,支持和反对弹劾的双方展开拉锯。

  民主党人目标是确认川普犯下了可弹劾的罪行,他们指控前总统参与煽动了1月6日国会暴动,事件造成多人死亡。

川普弹劾:是“煽动总司令”还是“言论自由”

  控辩双方就川普的行为是否构成煽动叛乱展开辩论。

  民主党人谴责川普在暴动当日向支持者发表的演说,以及其拒绝承认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败给拜登,为局势火上浇油,最终导致国会暴动。

  负责弹劾起诉的民主党众议员拉斯金(Jamie Raskin)称川普是“煽动总司令”(inciter-in-chief),破坏国会大厦的暴徒是“被总统派遣到这里来的”。

  川普的辩护律师则辩称,川普发言行使了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而川普支持者暴力闯入国会属于个人行为,并非受川普当日演说鼓动,而民主党人借此大做文章,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川普一方此前主张弹劾程序违宪,这一论点在周二的首日审讯中被击破。当日,参议员以56票投比44票认可对前总统进行弹劾审判符合宪法,这意味着弹劾案审讯进入下一阶段。美国宪法中未指明弹劾流程只针对在位总统。

  这是美国史上第4次对总统展开弹劾,但川普是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也是史上第一位面临弹劾审判的卸任总统。

  总统拜登选择与川普弹劾案保持距离,被问到会否观看参议院弹劾审议时,拜登表示不会观看。他表示目前专注治理国家,而不是前任总统的未来命运。

  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围绕川普弹劾案的参议院辩论将持续到本周末,届时参议员将有机会向控辩双方提问。

  川普已表态拒绝前往作证,目前尚不清楚双方会否要求传唤证人,延长审理的时长。

  弹劾案在川普卸任前喧嚣尘上,但据了解,拜登上台后,共和、民主两党都把眼光放向了尽快处理火烧眉毛的国内危机。

  为了加快审理拜登总统提出的新冠疫情纾困计划,两党都倾向加快推进弹劾案。在参议院的弹劾审理占据新闻头条的同时,众议院已开始就新冠纾困计划展开立法工作。

  比起川普首个弹劾案审判延宕三周,预期国会此次会速战速决,最快在下周一(2月15日)投票,决定川普是否有罪。

  如果川普被认定有罪,他将被禁止再度竞选公职。

  弹劾案的结果会是什么?坦白说,外界普遍认为结局已几乎没有悬念,由于认定总统有罪需要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这意味着17名共和党人需要倒戈。

  在周二的投票中,只有6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民主党一方,远远不及定罪所需的票数。尽管川普已卸任总统,他在共和党支持者中仍十分受欢迎。

  不过,万一弹劾成功,美国国会可以通过另外一次投票决定终身禁止川普再度参加竞选公职。

  川普在国会抗议当天说了什么?

  1月6日上午,当时仍是总统的川普在白宫南边的椭圆形草坪向人群演讲,超过一个小时。

  较早前,他鼓励支持者“和平、爱国地让你们的声音被听见”,但是他用一个警告作结尾。“我们拼了命地战斗,而如果你们不拼命战半的话,你们就将不再有国家了。”

  “所以我们会,我们会走到宾夕法尼亚大道……我们会去国会大厦。”

  此前,川普多次表示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他的胜果被抢走等没有根据的言论。虽然多家法院驳回了舞弊的指控,类似的阴谋论与涉及暴力、战争、武器的言论充斥在川普支持者的网络世界。

(0)
相关新闻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
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
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
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俄罗斯不排除与西方一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