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陆媒热帖:离开白宫已两周,川普在干什么?
www.wforum.com | 2021-02-04 03:25:00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恋权无比的唐纳德·川普永远不会忘记今年1月20日早上的一幕:这一天的早上8点13分许,川普与夫人梅拉尼娅手拉手,缓缓地走出白宫的南大门,强颜欢笑地与大门右侧一批稀稀落落的送客挥手致别,然后走上“海军陆战队一号专机”,经安德鲁斯联合空军基地转机后,飞往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别墅。这种失落,这种伤感,这种痛楚,川普在其一生中此前从未体验过。

  (资料图片:这是2017年3月22日拍摄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下野已过两周,川普闲了?

  时间倏然而过,川普离开白宫的日子已经两周多。川普在干什么?美国人对此还是很关心的,国际上同样也有人关心。这个政治怪人和狂人突然间离开了美国总统的高位,美国乃至国际上少了很多的喧嚣嘈杂声,但也让不少人反而感到有点儿不习惯。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两周里川普“很闲”,闲得发慌,闲得发呆,闲得生气。不仅每天再也没有一大帮人先呼后拥,无法再手指一动、推特一发,就任免官员、对他国颐指气使,就连推特也不能发了,他与外界的发声渠道已基本被切断,推特账号何时恢复不仅要看他的态度,他还要托人求情,才可能放他一马。如果没当过总统也就算了,但掌了美国大权四年之后,川普那受得了这般窝囊气。可不这样又能怎样,这还才刚刚开始。

  当然,美国总统即使下野了,只要没有被弹劾,国家对他还是有特殊保障的,包括警卫和办公场所等。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美国总务部门对离任的总统和副总统都可以免费安排一个过渡办公室和其他服务,为期6个月,以结束其剩余的公务,具体地点由离任总统和副总统自选。川普将其临时办公室选在了棕榈滩,而彭斯则选在了华盛顿附近的弗吉尼亚州北部波托马克河畔。

  川普和彭斯,已经分道扬镳?

  彭斯对下台后的安排早有思想准备。2月3日,这位前副总统办公室的发言人卡拉·布鲁克斯对外宣布,彭斯已经在过渡办公室落脚,他的办公室将为彭斯和他的夫人凯伦处理日常信函、日程安排请求、公开声明和对外活动等事务。这位发言人表示,彭斯计划在夏天的时候搬回印第安纳州,他在那里担任过州长,并在美国众议院代表该州。布鲁克斯说:“副总统和彭斯夫人期盼着继续提高他们心目中最亲近的事业,并准备在需要时随时为美国人民服务。”据报道,彭斯与川普已经基本没有联系。

  自从1月6日暴力冲击国会山事件以来,两人的关系已经生变。川普对彭斯没有在当天主持国会两院确认拜登(专题)当选的联席会议上力挽狂澜,改变结果,深感失望和埋怨,而彭斯则觉得川普太不可思议,到了彼时还有非分之想。

  对暴徒们冲入国会大厦,打断彭斯主持的会议,让他不得不临时转移,彭斯怒不可遏。他很清楚这样的野蛮和狂妄冒险举动的后果是什么。彭斯相对还年轻,在共和党内及美国民众中的形象与口碑同川普大不一样,今后说不定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因此,目前彭斯的心态和情绪据说都比较稳定。

  身居海湖庄园,川普在做三件事

  据一些知情人透露,川普在度过最初的失落、寂寞后,已逐步缓过神来。他当下主要在做三件事:一是装作平静,尽量不再抛头露面,这既是情势所迫,也是他的权宜之计。如果再瞎折腾,触犯民主党人和拜登总统以及美国民意,对他决无好处;二是组织力量,应对美国参议院从2月8日开始对他的弹劾案审判,从美国过去的类似审理看,至少要拖上几个月,但这次无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希望这场审理审判尽快结束,因为美国不能再在川普的弹劾案上耗费时间,当然川普更希望尽快了结,安然度过,以便他能继续折腾;三是应对处理共和党内的矛盾和复杂关系,防止党内出现更多更大的内讧,然后集结力量,对付民主党人,为美国两年后的中期选举和四年后的美国大选做准备。只要此次川普不被弹劾,今后川普不会在美国政坛寂寞,他的亲信、铁杆支持者和子女们也不希望其政治生涯黯然收场。

  第一件事,川普毕竟当过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在短期内克制一下脾气,对外装得老实一些,川普足够有这个本事。再说了,川普曾经那么嚣张,现在被“赶”出了白宫,一些人还是会出于本能,同情这位“弱者的”。至少在参议院对他的弹劾案审理审判结束之前,川普装也得装,不装也得装。

  (资料图片:这是2017年3月22日拍摄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第二件事,对川普来说是极其麻烦的,而且对共和党人和拜登来说也都是十分棘手的事。川普很明白,以佩洛西为首的民主党人以及共和党内的少数反特派们,是不会放过他的,对此必须极其严肃、精心、强力地对待。目前看,参议院弹劾川普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但审判川普本身就是对他的一大惩罚。由于发生了川普被指煽动暴力冲击国会山事件,对川普很不利,共和党内不少人也不愿再公开为川普辩解,以免得罪美国“民主法治派”和美国政治社会舆论,对自己的当下及今后造成不利。

  对川普而言,此次审判也是对共和党内是否还有足够的人继续支持他的一大考验,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人已经与川普反目,这些人显然已靠不住。川普指望的是通过此次审判,能让尽可能多的共和党议员们继续与他为伍。至于美国的民众和选民,川普深知只要他不被弹劾,今后有的是机会和能耐将他们继续煽动起来,况且这些选民中的绝大部分继续在支持川普的立场,他们比共和党国会议员们坚定。最新民意调查表明,尽管川普的全国民意支持率已下降到34%的超低纪录,但共和党的受访者仍有84%的人表示继续支持川普。

  川普的律师团队在变动,原定的律师团队成员已纷纷自动告退了,不愿意再趟这个浑水,为此川普已重新组织律师团队为他辩护。对川普而言,律师重要也不重要,只要共和党的参议员不足17人反叛,参议院是无法将他定罪弹劾的。

  面对川普弹劾案,拜登真的超脱?

  也许,让川普感到些许安慰的还有拜登总统的态度。拜登心里到底怎么想的,美国人和国会朝野两党的人都很清楚。如果此次放过川普,必定留下一大后患。但拜登就是拜登,他堪称是美国绝对老道的政治高手。

  美国ABC新闻2月3日报道说,“拜登最近几周来,对弹劾案的进展总体上保持沉默,他选择公开关注自己推动新一轮抗击COVID-19疫情救济法案,以及在各种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行政行动……在一系列有关COVID-19救援方案的行政行动和与共和党议员们的谈判中,拜登很少就他认为他的前任应该为他在1月6日国会山暴动中的角色承担责任发表评论”。

  但拜登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他认为参议院应该推进弹劾案,即使川普已经下台。2月3日拜登在接受美国《人物》杂志记者的采访中说,如果在众议院上个月投票弹劾川普之后不再举行审判,那将是一种“闹剧”, “17名共和党人不太可能改变看法,为弹劾(川普)定罪,但我认为有一定的基本标准是很重要的,人们至少能够看到发生了什么,作出自己的判断”。

  人们注意到,拜登自当选以来,特别是在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反复强调了美国的“团结”“凝聚”“治愈”和“修复”。为了兑现承诺,拜登现在必须体现高姿态,把主要精力集中于首先应对美国的疫情泛滥和疫情之下的经济与民生问题,并借助推出1.9万亿美元的救援计划,推进美国的经济振兴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美国的竞争实力。

  (资料图片:这是2017年3月20日拍摄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内讧加剧,川普依然掌控共和党大权

  第三件事,对川普来说虽然有为难之处,但总体上是有利的。在大选失败,特别是发生国会山暴力事件后,共和党内士气低落,意见不一,对前途感到困惑渺茫者大有人在,现已分成温和派和强硬派两大阵营,前者希望与川普尽快脱钩,以挽救共和党,在选民中重新树立共和党的形象,今后再战。但后者则继续视川普为共和党内不可替代的领袖和旗手,力主不离不弃。

  共和党内两大阵营因为共和党内两名女性议员的立场截然不同而不得不选边站队。本周共和党举行众议院党团会议,强硬派们力主对1月13日投票赞成弹劾川普的10名共和党众议员进行政治审查,将他们清除出去,尤其要严厉惩罚共和党众议院的三把手、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女儿丽兹·切尼 ,除非她当众承认错误和表示悔改,但切尼就是不从。

  而温和派们则力主将佐治亚州新当选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马乔丽·泰勒·格林开除,至少要把她从众议院的教育小组委员会中除名,因为格林紧跟川普,甚至奉行比川普还极端的主张,至今都在发表极端言论,公开为国会山暴力事件和川普辩护,遭到了佩洛西等民主党议员们的一致强烈谴责。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左右为难。上个周末,麦卡锡专门跑到佛罗里达,与川普密谈,川普无疑坚决支持其“得意门生”格林。一场最终的摊牌正在进行,党内两大阵营的较量已经公开化。但川普依然掌控着共和党的大局和大权,格林公开宣称,她只有继续借助川普的势力和影响,才能进行政治活动。

  由此可见,川普并没有闲着,也不会闲着。美国政坛错综复杂,党争愈演愈烈,不会消停。

(0)
相关新闻
拜登就职演讲比川普的水平差了一个奥巴马历史正在惊人重现?美国要重演1876年总统大
川普呼吁“进京勤王”,美国将“二圣临朝”爱泼斯坦还活着,神秘推文揭川普底牌?
克鲁兹参议员联盟反对战场州选举人票声明从中华民国败走看今天的美国
川普的大决战刚开始 是时候拯救美国的未来美国大选后 沉默的中国官方和看热闹的中国
美国大选2020:川普与拜登 谁能得到华人的选战白热化 川普要复制逆转胜剧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大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