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千亿芯片骗局”武汉弘芯再爆内幕
www.wforum.com | 2021-01-30 06:16:34  36氪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称为"千亿晶片大骗局"的武汉弘芯,近日再被爆出更多内幕,有中媒引述消息指出,从蒋尚义风光替武汉弘芯取得光刻机,到最后黯然辞职的过程中,蒋尚义一度沦为武汉弘芯对外示人的傀儡。

“千亿芯片骗局”武汉弘芯再爆内幕

  武汉弘芯前执行长蒋尚义,现为中芯国际副董事长

  中国科技新媒体"36氪"报导,对中国而言得来不易的光刻机,武汉弘芯竟在得手后仅1个月的时间,就将其抵押换钱,这让当时的执行长蒋尚义感到"很不对劲"。随著美中摩擦升温,自2018年起,美方多次游说荷兰政府,希望不要允许艾司摩尔(ASML)将高端光刻机出口中国,致使中国晶片厂商"有钱也买不到"。

  据36氪深入调查,2019年12月22日光刻机入厂时,武汉弘芯如获至宝,并为此举办进场仪式,火红背板上写著"弘芯报国,圆梦中华",当时前台积电二把手蒋尚义也在场,业界更盛传"弘芯有个蒋尚义,蒋爸带了光刻机"。

  当时有弘芯人士询问蒋为何拿得到光刻机,蒋尚义称:"我们在台积电时签过几百台,(ASML)上上下下哪一个不和我们熟?是看面子才愿意卖给我们第1台。"

  该人士向36氪透露,由于ASML产能有限,对外供货条件极为严格,还会派出十几人的团队至客户工厂实地考察,对买家的技术蓝图及资金状况等进行"打分",武汉弘芯还是依靠蒋尚义,才很快获得接受考察的机会。

  但让蒋尚义意想不到的是,让他"费尽面子"求来的光刻机,在入厂不到1个月后就被抵押进银行。

  根据天眼查显示,2020年1月20日,武汉弘芯将引进的ASML光刻机抵押给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藉此贷款5.8亿人民币,在抵押信息一栏更写著该光刻机"全新尚未使用"。

  武汉弘芯团队早期成员林雄向36氪表示,当时"蒋尚义开始觉得不对劲"。直到2020年6月,蒋尚义打算辞去董事及执行长的职位,与弘芯董事会俨然决裂,但弘芯为了挽留蒋竟使出奥步。

  1位知情人士向36氪指出,当时担任弘芯董事长的李雪艳,为阻止蒋尚义离职,表明要发律师函起诉他,"要把蒋爸写得很难听,把弘芯所有的失败都归在蒋爸头上。"

  于是在百般阻挠下,蒋尚义不仅无法脱身,还一度成为弘芯对外示人的傀儡。直到蒋尚义正式退出武汉、返回美国后,在接受《南华早报》採访时才表示,他在武汉弘芯的经历根本是场噩梦。

  在蒋尚义宣佈辞职1个月后,武汉地方政府的一纸文书,再将弘芯的爆雷惨况展露无遗,包括存在资金缺口、项目停滞、底下人员学艺不精等丑闻,被业界称为"千亿晶片最大骗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