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10个重点城市房贷涨价:四大行被央行约谈
www.wforum.com | 2021-01-28 04:36:19  21金融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7日,21金融圈独家报道了即日起广州的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贷LPR+75bp,而此前则是首套房为LPR+40bp,二套房则是LPR+60bp,变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

  针对此情况,21金融圈记者问询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苏州等10座重点城市的房贷利率,发现多地房贷利率水平持平,而除广东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上涨外,杭州也出现了略微上调的情况。

  从目前的房贷利率来看,深圳和上海偏低,并且首套房最低利率均低于5%,特别是上海仅为4.65%,与当前LPR相当。广州即便房贷利率普遍上涨,首套和二套的利率也低于一些利率较高的城市,比如南京和东莞。

  长三角银行未集中“跳价”,杭州略微上涨

  21金融圈询问了一位上海楼盘销售,对方表示,目前合作银行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农商行和民生银行,目前多数银行额度趋紧,放款速度较慢,但是仍然保持原先的利率水平,没有出现“跳价”的情况。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近期上海首套房最低利率为LPR公布价,当前也就是4.65%;二套最低利率为LPR基准上浮60bp,也就是5.25%,这也是全国最低房贷利率水平,原因在于上海金融机构集聚效应,导致价格竞争较为激烈。

  工行上海分行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我行是按序、有序地投放个人住房贷款规模,整体发放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LPR公布价执行,二套房按LPR基准上浮60bp。”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副部长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倪虹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城市政府要充分认识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记者询问建行苏州某支行,对方表示目前首套房看个人征信情况一般利率在5.15%到5.4%之间,也就是LPR+50bp和LPR+75bp之间,近期并没有调整。

  而南京某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南京本地房贷中比较便宜的是南京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5.45%,相当于LPR+80bp,以全国的情况来看还是高出不少。“作为地方商业银行,南京银行合作楼盘的价格会比四大行略低些,具体到每个客户还要看征信情况,并视市场情况调整。”

  相比之下,杭州的情况有些特殊。

  记者也询问了杭州多家银行的房贷经理得知,目前工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5.2%(LPR+55bp),二套房是5.38%(LPR+73bp);农业银行新房的首套贷款利率为5.15%,二套5.35%;杭州银行的首套新房的贷款利率在5.1%到5.3%之间,具体利率看新房所在区域。

  不难发现,大行房贷利率略微上调5bp-8bp。记者从浙江在线去年7月的新闻中得知,工商银行当时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最低为5.15%,二套房为5.3%;农业银行的首套最低利率为5.1%,二套为5.3%;杭州银行的首套最低利率为5.14%,二套为5.35%。

  原来,2019年11月以来,伴随着5年期LPR的多次下调,杭州多家主流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调,在2020年7月达到一个低点,目前是回调。

  工行房贷经理称,按照当前利率水平已经执行了至少两个月。

  就放款速度而言,上述三家银行均表示,现在贷款额度非常紧张,贷款通过的时间很不确定,至少也要2个月。

  与此同时,杭州楼市调控趋严。1月2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比如,规定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另外,本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

  广东地区房贷利率普涨,短期难下降

  1月27日,21金融圈独家报道,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涨,其中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贷则调整为LPR+75BP,而此前首套是LPR+40BP,二套是LPR+60BP,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为5.2%,二套为5.4%。

  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人士则表示,维持此前房贷利率水平,近期没有变化。

  “这种情况已经有个把星期了,四大行都在涨。”建行广东某支行一线信贷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内部之前就发了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而且上调区域不只是广州,而是整个广东地区。

  上述人士表示,各地调整情况不一样。据记者了解,目前建行在东莞的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为LPR+80BP,二套房贷则调整为LPR+100BP;佛山首套为LPR+50BP,二套为LPR+70BP;珠海首套为LPR+65BP,二套为LPR+80BP。

  除了四大行,股份行也开始做出调整。据记者了解,浦发银行在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为LPR+60BP,二套房贷则调整为LPR+80BP,相较之前都上浮了30个基点。

  “这只是广州,各地不一样。”浦发银行广东某支行信贷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在广东其他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做出了相应调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各家银行都没有额度。”

  汇丰银行广州分行的价格也出现了上调,其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已上调至最低LPR+50bp,二套房贷利率维持最低LPR+60bp不变。而在此前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LPR基准,为4.65%;二套+60个基点,为5.25%。

  汇丰银行广州分行表示,目前房贷业务基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依据不同申请人个人家庭及其购置住房的具体情况,在法规政策允许范围内综合厘定贷款利率。目前,汇丰在全国各城市的房贷业务正常进行, 同时会遵守调控政策规范办理。

  记者联系的多家银行的信贷人士均表示,目前个人住房贷款可以正常审批,但“放款不知道要过多久了,可能几个月,这要取决于监管政策。”

  至于房贷利率,上述浦发银行信贷人士对记者直言,上半年都不会有降的可能。

  贝壳研究院近期发布的1月房贷报告显示,其监测的36个城市中,房贷利率提升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比如东莞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从去年底的5.25%上调至5.45%,二套房贷利率则从5.45%上调至5.65%。

  日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四大行已被央行约谈,“但不太清楚约谈的具体层级”。

  北京利率无变动,上涨预期低

  1月27日,记者咨询了北京地区多位国有大行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没有变动,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且多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利率不会变化。

  “目前贷款利率首套还是5.2%,全市银行基本都一样,近期也没有接到通知说利率有变动,贷款审核进度也挺快的。”一家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对记者称。

  另一家国有大行业务经理对记者称,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是5.2%起,“绝大部分都能做到5.2%,个别看信用资质可能会有所上调。”

  对于未来贷款利率是否有上涨的可能,一家国有大行业务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上涨预期。”“是否上调要看政策,只能说有这个可能。”另一家国有大行业务经理对记者表示。

  “目前利率没有调整,也没听说要调整,只能说有这个可能。”一家声称合作了大多数银行的房地产中介人士也对记者称。另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目前北京部分地区住房成交量有所增加,“可能会有上涨的趋势。”

  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主任王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维护和整顿房地产市场的秩序是稳房价的重点,“尤其是打击中介、自媒体恶意炒作,以及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北京就将开展专项行动。”

  目前,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利率:首套为LPR+55BP(本月5.20%),二套为LPR+105BP(本月5.70%)。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