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www.wforum.com | 2021-01-26 06:44:16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高学历青年,选择走入基层公务体系?"中国在2020年的一起新闻引发社会热烈讨论:海归回国的高学历青年,接二连三选择了中国地方基层行政体系——俗称"街道办"的街道办事处——作为求职选择。

许多舆论意见认为,这是一种"人才浪费" 和"高学历低成就"的委屈;而在现象的背后,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就业和社会环境的转变,以及这些被认为年轻、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才俊,在进入基层旧体制之后,试图在体制内作出的改变与妥协。

《端传媒》记者来福的深度调查报导:〈走进体制的年轻人,渐渐成为它的一部分〉,从中国街道办的案例,探访这些高学历的中国青年们,为何将基层公务体系作为职涯的选择?过去被认为应该最具市场竞争力、可以进入大公司赚大钱的年轻人,在转往街道办工作之后,又面临到哪些衝击和职场生存挑战?一个又一个高学历青年,在大环境就业市场紧缩、街到办薪资提升之下,投身到体制内的人们,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改变中国官僚主义的力量?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公务员一直是比较吃香的职业。但对中国年轻人来说,过去要考公务员,就会跑去像中央级别,或者省、市级别,因为仕途前景是比较好的。 图/中新社

▎调查报导的缘起?

2020年在中国有个引发讨论的新闻,就是清华、北大,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有很多大学生被招进杭州街道办,其中有硕士生、博士生。"街道办"是最基层的政府,过去职员很多都是中专学历、大专学历,或者一些部队转业的干部,就是从军队裡面退役,然后安排工作就安排到基层政府,很多实际上是没有公开招聘的。我採访到的广州一个乡镇政府,是这几年才公开招聘,之前都是本地村民会去工作。基本上做的是很琐碎的工作,主要执行上级政府的命令,所以也谈不上什么专业性。

新闻一出,大家会觉得清华、北大的大学生硕士生去基层政府工作是一种"浪费",当然背后另一个问题是,是不是体制外的工作不好找?在就业市场上已经没有什么好工作,吸引力还不如一个街道办。像我这次採访的深圳跟广州,他们给的薪水很高。在深圳,街道办公务员年薪可以拿到28万人民币以上(约新台币122万),而实际上经常还可以拿到更多。

公务员一直是比较吃香的职业。但对中国年轻人来说,过去要考公务员,就会跑去像中央级别,或者省、市级别,因为仕途前景是比较好的。如果是到街道办,因为街道办的行政级别很低,在裡面又是一个刚刚进去的办事员,你的晋升可能最高也就做到科长。科长就是所谓领导职务裡面最低的一级,但如果你是在市政府这种级别,那可能你在一个小小的办公室之中就有好几个科长,往上升迁成为处长的机会会就高很多。所以在街道办,基本上是不太有野心的人才会去那裡工作。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2015年武汉,等待进入考场准备公务员考试的人群。 图/路透社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大家会觉得清华、北大的大学生硕士生去基层政府工作是一种"浪费",当然背后另一个问题是,是不是体制外的工作不好找?在就业市场上已经没有什么好工作,吸引力还不如一个街道办。2013年南京一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 图/法新社

▎什么是"街道办"?

街道办的全称叫"街道办事处"。其实它是一级政府,在中国的行政体系裡,最高一级是中央,中央下面是省、省下去是市,市下面是县。县其实在很多地方又叫区,那县再下去就是乡镇。

县跟乡镇是以前的说法,就是在中国的农村地区,可能还是这样分类,它在城市裡面就会叫区。区政府下边会有原来是乡镇政府,但现在就叫"街道办事处"。简单讲,你可以理解为它就是一个乡镇政府,但他的区别,可能是它在那个体制裡面是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关。

但我觉得,实际情况来看,它越来越成为一级政府,甚至看作一个独立的一级政府也没有关係。可以说是在各地的行政体系裡面算是最基层的单位。因为比如说镇政府下面,其实是村民自治委员会,就是各个村裡的。那村委会在中国的政治裡面,那是属于基层自治组织,就说是村民自己选举,把自己的村委,村干部选出来,而不是中央任命的。中央任命的,就任命到街道办。跟镇政府这一级别为止,所以就是最基层的政府。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的板桥街道办。 图/维基共享 

▎调查採访遇到的困难

访问对象一开始是很难找的,就是透过自己的朋友、身边有在当公务员的人来寻找。当然很多人都拒绝受访了,可是还是有人愿意出来讲,就算是在体制裡,还是有人抱持开放的心态,像这几个被访问的当事人就是。

其实一直以来在中国做报导,我觉得都有同样的问题,尤其是这两年当你说你是一个香港的媒体,要採访的时候大家多少都有一些警惕,但还是会有一部分人有倾诉的愿望,以及有一些信任吧。有一些已经是《端传媒》的读者,譬如我这裡边採访的一个在深圳的街道办公务员欧阳,当然这是一个化名,也是《端传媒》的读者,他就是有这层信任,就很愿意谈。

▎受访者的背景为何?进入体制的感受?

欧阳是所谓的"80后",现在30岁左右。他读的是很好的大学,一个国内的重点大学,毕业时大概是2010年左右,他的工作是房地产行业,然后他的老闆也是海外留学生回来,同事也大部分是名校毕业。当时的社会氛围,是大家都觉得你在市场经济、在民营企业工作,你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未来有可能会做到很大的项目。你的公司可能会在工作期间上市,你可能会实现财富自由,大家想像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相对的,你去当公务员,那时很流行的说法,就是"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就像你大概知道自己进去每个月拿多少钱,20、30年后也拿这么多钱,然后你做的是"没有创造性"的工作,在名校毕业生这个圈子裡,大家会比较负面的去谈进入体制内的事情。

民间企业当然竞争很激烈,压力很大,他觉得自己的性格可能不适合参与这种竞争,他就退出,那他就去考公务员。那时因为基层公务员也没有什么人考,所以他很容易就考进了。竞争比大概是一个岗位,可能有20、30个人考,今天已经是几百,甚至上千个人在抢一个岗位的局面。

变化在于,体制氛围也在渐渐转变。可能他的同事以前也会比较有批判性一点。所谓批判性质是说,对于这个体制、对于政府的一些行为,对于一些公共事件的回应,都会有比较批判性一点的态度,这几年可能就会比较认可政府,比较认可国家。一些事情的处理他会在这方面上感受到一种紧缩。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就业市场上已经没有什么好工作,吸引力还不如一个街道办。 图/路透社

▎紧缩与社会环境有关吗?

比如说做城管的,十年前在中国大陆,"城管"其实是一个很负面的词,经常看新闻就是城管殴打小贩。对中国普通民众来说,也是觉得对这个群体的印象是很差的。那当然,经过那么多舆论事件后,实际上内部也有在约束自己。比如说,他们现在出外勤去,去整治市容跟那些小贩打交道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守住一些底线——不动手——如果小贩要动手打你的话,那他们是要求出外勤的同事手要放在背后,不可以演变成"舆论事件",不可以让人看到你有动手的痕迹,甚至你被打,也千万不要还手。

为什么城管以前会有野蛮执法?实际上是因为有很多指标要完成。比如说你要开多少罚单,有一个是数字指标要你去完成,有KPI压力。曾经在基层一度是取消这个KPI的业绩要求,不会再对城管施压,可是这几年这样的约束、业绩指标又回来了,数据指标的要求会变得越来越严格。从上级政府一路往下层层压到下一级别。

我的另一个採访对象,他所在的部门是收发公文,就是上级政府的公文去发,有一个系统就发到他们街道办,由他来收。那他讲到一个大概数字是说,前两年可能每天会收30个公文,公文就是代表有一个任务要去完成,那现在是可能是60,就是两年间已经翻倍。

如果用中国体制内的话,就是形式主义,可能意味著基层不再那么灵活的处理,他需要不断地去接收上级的任务,上级的任务是有上级的上级发下来的。所以这个变化可能是这个官僚体制,权威体制从中央,从中央到基层,他控制得更紧密。

比如说城管,可能今天是要求你去统计辖区范围内的下水道、下水井盖的安全问题、井盖有没有损坏等等,你就要请城管去走一圈统计,回报一个数字上去。但可能第二天,上级又突然发一个公文,向另一个办公室指示他们从另一个角度,例如从市容市貌的角度去再统计一遍。大家明明都是在做一样的事情,但却要被迫做两遍。

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学历青年选择街道办

十年前在中国大陆,"城管"其实是一个很负面的词,经常看新闻就是城管殴打小贩。对中国普通民众来说,也是觉得对这个群体的印象是很差的。图为中国的城管取缔小贩。 图/新华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