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首席大法官不主持川普弹劾案 民主党参议员接棒
www.wforum.com | 2021-01-26 06:42: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席大法官不主持川普弹劾案 民主党参议员接棒

美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不会主持前总统川普在参议院的第二次弹劾审讯,审讯将由民主党资深参议员主持。

《国会山报》(the Hill)周一(1月25日)最早引述一名参议院消息人士的话报导此事。报导说,从2月8日开始的弹劾审讯将由参议院临时议长、司法委员会主席、来自佛蒙特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主持。

根据周一下午莱希发出的声明:“当我主持对前总统川普的弹劾审讯时,我不会动摇我的宪法和宣誓义务,即根据宪法和法律公平地主持审讯。”

莱希周一宣誓成为参议院临时议长,这意味着他有权在副总统贺锦丽缺席时主持参议院会议。这一职责通常由多数党参议员轮流担任。而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现在成为名誉主席。

路透社引述参议院一位匿名人士的话说,当被弹劾的对象不是美国现任总统时,参议员可以主持。

莱希的发言人稍早表示,主持审讯的决定权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手中。

“领导人一直在协商有关审讯的所有流程问题,一直以来,我们都听从他们的安排,以获得任何有关此事及其它所有事宜的公告。”莱希的发言人说。

共和党人认为,此举会造成利益冲突,因为莱希曾在去年2月第一次弹劾川普时投票,认为川普的两项弹劾条款罪行成立。

还有共和党人表示,参议院不应该弹劾一位前总统,而且也只有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才有主持资格。

“弹劾的宪法程序只有一个,而且是对总统的弹劾,而不是对非总统”,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说,“它要求首席大法官来主持。”

众议院在13日基本按照党派路线进行投票,以232对197票通过弹劾议案,指前总统川普煽动暴民1月6日袭击国会大厦,犯有“严重罪行与不检行为”(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

川普成为有史以来唯一一位被众议院提案弹劾两次的总统,民主党把持的众院2019年第一次通过的弹劾川普条款,是指控他向乌克兰总统施压要求调查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犯下“严重罪行与不检行为”。

第一次弹劾案被民主党搁置4周送交参议院,第二次弹劾案在不到2周时间内就将送交参议院,这段时间还包括拜登总统宣誓就职以及参院听证拜登提名的数位内阁成员。

众议院将在周一(25日)晚7点递交针对川普的弹劾条款。参议员们将依照程序在周二(26日)宣誓参加审讯。

川普可在2月2日之前对弹劾条款作出回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