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云失踪 众说纷纭 高瑜:凶多吉少
www.wforum.com | 2021-01-13 06:11:5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失踪 众说纷纭 高瑜:凶多吉少

中国首富马云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已有2个多月,有关马云去向的说法众说纷纭。近几年,中共当局抓捕了多名私企老板,包括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有的私企老板甚至离奇死亡。大陆资深记者高瑜表示,马云的下场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马云被边控、被抓? 众说纷纭

马云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监管过时后,立即引发轩然大波,马云被中共监管部门狠批。

随后,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的上市被紧急叫停,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天猫因涉嫌垄断而分别被罚款50万元(人民币);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蚂蚁集团多次被约谈。

同时,马云自上海金融峰会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有关他的下落及传闻不断。大陆门户网站网易都刊文指,马云被边控。而有美媒指,马云被抓,被关在一个黑屋里。

之前大陆多名私企老总被抓 王健离奇死亡

马云的失踪,令外界不禁想起近几年来中国多名私企老总的下场。

如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被判刑18年、没收追缴财产857亿元;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2018年7月在法国意外身亡,其股票充公(股份统统捐给慈善基金);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抓,明天系旗下的9家金融机构被当局接管;中国华信能源创办人叶简明也被调查等等。

马云是否会步吴小晖、肖建华等人的后尘?

高瑜:马云下场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1月1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马云眼下显然是凶多吉少,“处境和下场不排除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高瑜认为,中共当局要整肃马云,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马云更有钱,是一棵长得特别肥的“韭菜”,诱人收割的诱惑力特别大。

二是,马云涉足金融、传媒、娱乐业等行业,这些都是中共特别看重的领域。

高瑜说::“(马云)他不光涉及商业,他原来是搞商业平台的,又有金融平台,支付宝就是他的。他还有传媒和娱乐业。娱乐业在中共看来也是宣传呐。现在电影电视部都合成一块了。所以他这个就不得了了。”

三是,所有的企业家,都要老老实实的,“平时听党的话,更不能有二心”。

不排除马云像郭广昌一样

不过也有人认为,马云的下场可能不会像吴小晖那样惨。

美国之音援引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史剑道(Derrick Scissors)的观点认为,马云的名头要比吴小晖响亮得多,而且安邦在海外的行为比阿里巴巴要恶劣多了。“因此我不认为马云跟安邦的吴小晖类似。但我觉得马云可能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类似,郭也一度被拘留了一段时间后来被释放。”史剑道说。

总部设在上海的复星集团的董事长郭广昌2015年12月一度失踪,后来又低调复出,并一直保持低调。

当局整肃马云 原因众多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对大纪元记者表示,马云被中共当局整肃,“是因为马云卷进了最高层的权力斗争”。

大纪元记者查阅发现,马云与中共江派关系密切。马云除与上海帮成员黄奇帆关系密切外,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还拥有阿里巴巴的股份。

2014年7月22日,阿里巴巴声明,截至6月底,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分别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巴巴普通股。而江志成是博裕资本的合伙人,中信资本母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公司聘请了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

资深评论员唐靖远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习近平当局收拾马云,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中共现在国库空虚,急需要钱。二,马云一直都不属于习近平这个派系的人,习近平当局对阿里巴巴实施反垄断调查,不仅可以实施经济上的维稳,而且是在政治上可以削弱对手。三,彻底收编民营企业,是习近平既定的一个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