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暴乱:川普是否可能提前下台
www.wforum.com | 2021-01-08 03:48:48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距离川普(Donald Trump)卸任美国总统还有两周的时候,其支持者冲击国会的事件使得一些敦促川普提前下台的声音开始在首都华盛顿出现。

美国国会暴乱:川普是否可能提前下台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应立即罢免川普。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呼吁立即将川普免职,否则川普可能会遭到弹劾。

  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说:“昨天在美国国会大楼发生的是针对美国的暴动,是由总统煽动的。这位总统不应再任职一天。”

  他补充说,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应该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该修正案允许总统暂时或永久地将权力从总统移交给副总统。他表示,如果副总统和内阁拒绝这样做,“应该再次在国会弹劾总统”。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已致函副总统彭斯,敦促他采取行动将川普免职,称他煽动了暴动行为,并“试图破坏我们的民主”。

  在周三(1月6日)举行的一场集会中,共和党人川普曾鼓励他的支持者游行到国会大楼进行抗议。

  数千名川普支持者当日在华盛顿参加“拯救美国”游行,抗议2020年总统大选中的“舞弊”现象。他们在下午持械闯入国会大厦,试图阻止国会议员认证民主党人乔·拜登(Joe Biden)在美国大选中胜出的结果。

  后来发生的骚乱事件中有四人死亡,目前已有68人被捕。

  当地时间周四(1月7日)凌晨,身兼美国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彭斯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国会联席会议上确认了选举人团在12月的投票结果。美国国会确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和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在去年举行的总统选举获胜,将会在1月20日宣誓就任。

  在周三发生国会骚乱事件后,美国众议院将近60名民主党议员支持对共和党总统的弹劾新条款。

  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内均有声音认为川普应该在1月20日拜登就职前下台。

  路透社报道称,如果想要川普下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启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另一种是参议院对其定罪后对其进行弹劾。无论哪种情形出现,都将由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接任总统,直到拜登就职。

美国国会暴乱:川普是否可能提前下台

  第二十五条修正案

  在前总统肯尼迪(John F. Kennedy)于1963年遇刺身亡后,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在1967年正式生效。

  这条法律针对的是总统继任程序及失能情况。其中指出,如果在职总统无法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可以由副总统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路透社称,有专家指出第二十五条修正案起草时的意图明确是为应对总统因生理或心理疾病无法履职的情况,而一些学者认为,这项修正案同样可以应用在更加广泛的情形下,例如当一名总统“危险地不适合任职”的情况。

  在这次事件中,要想启动这项修正案,需要内阁15名核心部长中的过半数及副总统彭斯致信国会领袖,称由于川普不适合(unfit)担任总统,将由彭斯代职。

  在这种情况下,川普仍可以宣称他自己可以胜任总统职务。如果彭斯与过半数内阁部长对此不再提出异议,则川普可以继续掌权。如果他们提出异议,这一问题将由国会进行表决,在此期间彭斯仍继续代职总统。

  要想启用这项法律需要在参众两院内均得到超过三分之二的赞同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宪法学教授保罗·坎伯士(Paul Campos)告诉路透社,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可以拖延投票至川普任期到期。

  他表示,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可以是让川普下台的“一种合适的方式”,其优点在于比弹劾更快。

  “彭斯可以立即成为总统,而弹劾和定罪可能至少需要几天时间,”他表示。

  自1967年生效以来,第二十五条修正案从未被启用过。

  CNN援引共和党信源报道称,一些川普内阁成员正就触发第二十五条修正案进行初步讨论。

  弹劾选项

  如果要想弹劾川普,需要众议院就川普进行“严重犯罪或轻罪”提起控告,如果得到众议院过半数议员通过,之后将由参议院进行审议,决定其是否有罪。

  美国宪法规定,如果要让总统免职,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同意其有罪。

  针对川普可能触犯的罪名,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宪法学教授弗兰克·保曼(Frank Bowman)向路透社表示,川普的行为“可以被视作发表了煽动叛乱的言论”,或是企图推翻美国政府。

  但他同时指出,川普也可以因更为普通的罪名被弹劾——对美国宪法不忠和未能履行其就职誓词。国会对严重犯罪和轻罪的定义有决定权,其范围不仅限于实际的刑事犯罪罪行。

  “最关键的罪行将会是违反宪法,在实质上试图推翻合法进行的选举产生的合法结果,”他表示。

  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与阿亚娜·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弹劾川普。奥马尔称,她已经在起早针对川普的弹劾条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内大多数人是否同意弹劾川普,而且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现在已经没有足够时间使用弹劾的方式让川普下台。

  CNBC早些时候还称,无论是用哪种方式,国会都“极不可能”得到足够的支持将川普免职。

  要求川普下台的声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及大卫·西西林(David Cicilline)于1月6日向彭斯起草信件,要求他动用第二十五条修正案让川普下台。

  一些共和党当选官员也发声要求川普下台。佛蒙特州(Vermont)州长、共和党人菲尔·斯科特(Phil Scott )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的民主与共和国的原则“正受到总统的攻击”。

  “川普总统应该辞职或被他的内阁或国会免职,”他写道。

  CNBC同时指出,目前没有共和党国会议员提出川普应该下台。

  川普的前白宫通讯联络主任安东尼·斯卡拉姆齐(Anthony Scaramucci)向路透社表示,川普与当选官员们需要被弹劾并免职。“他们已经破坏了我们在国际社会中的声誉,现在正在威胁我们生活的方式。”

  还有两名不具名的长期共和党活动人士及白宫盟友向CNN表示,他们认为应该动用第二十五条修正案。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NAACP)主席利昂·拉塞尔(Leon Russell)在推特上表示,“煽动政变必须遭到弹劾”。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表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应该带领一支共和党领袖代表团前往白宫,“告诉川普他必须立刻辞职,否则他们将会与民主党人一起弹劾他。”

(0)
相关新闻
拜登就职演讲比川普的水平差了一个奥巴马历史正在惊人重现?美国要重演1876年总统大
川普呼吁“进京勤王”,美国将“二圣临朝”爱泼斯坦还活着,神秘推文揭川普底牌?
克鲁兹参议员联盟反对战场州选举人票声明从中华民国败走看今天的美国
川普的大决战刚开始 是时候拯救美国的未来美国大选后 沉默的中国官方和看热闹的中国
美国大选2020:川普与拜登 谁能得到华人的选战白热化 川普要复制逆转胜剧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大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