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垄断多种稀有矿产 形同掌控美国命运?
www.wforum.com | 2020-12-18 05:28:17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垄断多种稀有矿产  形同掌控美国命运?

中美角力大时代中,美国以咄咄逼人姿态遏制中国科技产业,但中国被指握强力反制的筹码。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及专家报告,指中国原来早已拥有世界许多稀有金属矿产资源,这些资源都是发展替代能源、也就是新能源不可或缺;相反,美国在这个领域裡,陷对中国愈来愈严重的依赖。

中国已掌新能源产业链,在石油能源重要性或走下坡的时代中,中国是否仿如掌握美国命运,引起外界关注。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杜斯特柏格(Thomas J. Duesterberg)说,中国不但控制很多关键的矿产资源,而且主导了电池、电动车、太阳能板等终端产品的製造。

美学者:美国从未在能源领域  如此依赖一个国家

杜斯特柏格说,美国有很多风电和太阳能自然资源,但是要把这些自然资源转化成为能源则需要从中国进口终端设备。他补充,美国历史上从未在能源领域如此依赖一个国家。

国际能源谘询公司伍德玛肯西(Wood Mackenzie)副总裁汤普森(Gavin Thompson)表示,从太阳能板到动力电池,中国主导了整个替代能源产业链,而且很多技术已经可以不依靠美国;对于中国控制关键的矿产资源,美国也几乎无能为力。

汤普森表示,中国有很多公司在非洲开採矿产,对此美国没有太多的应对办法,因为建立起这类供应链需要很长时间。

事实上,目前中国被指已主宰了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一些必不可少的关键稀有金属矿产资源。

比如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钴",虽然中国的钴矿储量仅佔世界总储量的1%左右,但全球钴精炼排名前6的企业中,中国企业佔5席,国际稀有金属谘询公司Benchmark Minerals的统计显示,在钴精炼加工领域,中国企业有80%的市佔。

中国控制发展新能源必须的矿产与设备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Tenke Fungurume矿脉是世界最大、品质最好、最具发展潜力的铜钴矿,这个矿场2016 年被美国Freeport-McMoRan卖给了中国洛阳栾川钼业集团。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去年发表的文件称,刚果民主共和国14个最大的钴矿中,有8座为中国公司所拥有。

中国天齐锂业则持有目前世界上正在开採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澳洲Greenbushes矿场51%的股份。中国另一家锂电集团则持有多国的7处优质矿源,金属锂产能全球第一。

总部设在英国的Benchmark Minerals在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的石墨产量在国际市场上佔比高达86%,而天然负极石墨100%都是中国製造。石墨是一些充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中国的中矿资源集团去年6月併购了美国化工公司卡博特(Cabot)的特殊流体事业部、以及该公司拥有的世界上最大的铯矿,垄断了全球这一稀有金属的矿藏资源。

铯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化工、医疗等众多行业,还可以用来提高硅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美国已警惕问题存在  但是否为时已晚

美国内政部已在2018年将铯列入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35种关键矿物清单。中国的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在今年10月也将铯纳入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计划。

汤普森说,中国对稀土资源的控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但对其他一些同样重要、但却鲜为人知的稀有金属被中国垄断则很少有人瞭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