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首次出访就向越南印尼兜售武器 菅义伟想借反华自救
www.wforum.com | 2020-10-22 20:13: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面继承了安倍晋三衣钵的菅义伟首相,当选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和安倍2012年底再度当选后,2013年初次访问的外国一样,选择了去越南及印度尼西亚。

  不过,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菅的出访目是为了牵制中国,将在中国的日本企业一部分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同时向越南、印尼出售武器,以强化在军事上与中国的对立。

  在日本学术会议的人选上,菅内阁的肆意干涉,让其支持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转移舆论注意力的方法,依旧是炒作“中国威胁论”。在菅出访期间,能从日本媒体上看到大量鼓吹中国威胁的文章。这样一来,菅结束出访回到日本时,社会舆论至少不至于清一色地谈学术会议人选丑闻。当然,出访行程可能早已定下,但顺势缓解压力,也是常见套路。

  访越重点:印太战略与出口武器

  10月19日,菅义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谈时,强调“日本与越南同为印度洋—太平洋国家,应该为了地区的发展与繁荣而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越南是东盟主席国,谈东盟时,不知是太过疏于外交,还是不留神说走了嘴,菅直接将东盟(ASEAN)这个词念成了“阿根廷”(Argentina),好在很快就回过神来,从南美回到了东南亚。

  日本媒体特别强调菅话里话外牵制中国的意念。菅在和阮总理的会谈中,重点介绍了日本的外交方针——“自由与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FOIP)”,要在法律的支配与价值观方面,和相关国家共同推进这一理念。

  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一直站在和中国对抗的最前线,不时表现出坚决的抗争态度。按说阮是很可能接过菅的话,表示理解和支持的,但从日本媒体的报道上看,越南方面并未做更多的阐述。毕竟经济上和中国的关联要远远大过越日现有规模,越南更多的是期望日本送武器或卖武器给自己。

首次出访就向越南印尼兜售武器 菅义伟想借反华自救

  菅义伟(中左)由阮春福(中右)陪同,在河内国家主席办公室的池塘一起喂鱼。

  日本对机械有五大分类,分别为手表等精密机械、汽车等运输机械、冰箱等电子机械、车床等产业机械,最后一个是大炮等杀人机械(也就是武器)。以日本的军国主义传统、工业生产能力,制造武器的能力在世界上属于最强悍的国家之一,只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宪法禁止出口武器,日本在世界军火市场上占有的比率一直很小。安倍内阁已经将出口武器规定为合法,继承安倍衣钵后,菅更想扩大日本武器的出口能力,而越南等国是首选对象。

  日本选择先免费赠送的方式让越南对日本武器的高效有所认识。在过去数年,日本已经将不少提前退役的军舰等送给了越南,现在菅直接来推销,越南当然有意购买。

  此外,菅和阮还谈了从中国转移一些产业——尤其是医疗物资、医疗设备——来越南的意向,阮表示了感谢。

  目前尚不知道日本准备把多少企业从中国转移到越南。一位在日本的朋友给笔者来信说,越南面积(33万平方公里)大致与云南一样大小,经济规模(GDP)只有3300亿美元,相当于半个北京多一点。这样的国土面积、经济规模能容纳多少资本?这个问题提给他们的首相更好,笔者无言以答。

  访印尼重点:强化军事合作及日元贷款

  10月20日,菅从越南到达印度尼西亚。

  从日本报道的内容看,防范中国依旧是菅外交的重点。在这里,他和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花了较多的时间谈日本与印尼之间的外长及防长的2+2会谈问题,希望早日向印尼出售武器,为印尼培训海上军事人员。

  菅知道,印尼在南海与中国同样有领海争议,加强了印尼海上军事力量,就能够很好地牵制中国。不过和越南不同,佐科总统没有在军事问题上和菅进行更为深入的交谈。

  印尼是个经济大国,2019年的GDP到达1.12万亿美元,人口在世界排第四位(2.6亿人)。印尼最想解决的问题是经济。菅谈到准备为印尼提供500亿日元的低息贷款时,佐科总统马上表示了感谢。

  用“中国威胁论”来掩盖学术会议人选问题

  菅外出访问前,《朝日新闻》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已从9月的65%一下子掉到了53%。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菅内阁肆意删除了日本学术会议人员中的6名与内阁见解不太一致的教授,可谓干涉学术研究。

  学界、媒体对菅内阁的粗暴干涉相当不满,现在回过头来重新任命,则更可能打击现任内阁的权威。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也依旧是靠煽动与中国的对立,来转移国内的视线。

  首先,菅内阁开始要对中国示强。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同意了对钓鱼岛进行环境调查的动议。这显示了对中国的强硬,如果中国方面也采取相关动作的话,钓鱼岛问题将大大转移民众对菅内阁干涉学术问题的关心。

  21日,日本媒体忽然提出所谓的“大和堆渔场”问题。这本来是中日朝韩的共同渔场,日本突然宣布要进行管理,日本渔民表示反对。媒体将海上保安厅的舰船用水炮攻击中国渔船的照片发出,暗示日本将有新的行动,在这个渔场挑事。

  安倍晋三在9月刚刚参拜了靖国神社后,10月19日再度参拜。当然现在安倍已经不是内阁成员,日本新闻发言人也将安倍的参拜定为“个人参拜”,但安倍如此频繁地去参拜,到底要传达什么信号?是不是在为前往中国台湾做试探?吸引一部分注意力到安倍自己这里?人们已经不是很清楚了。

  马上就要回到日本的菅义伟,下一步该如何显示对中国的牵制态势?如何为了转移国内视线而鼓动媒体多写厌华稿件,这也需要人们再耐心看一段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