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用电 只用二氧化碳淡化海水尖端技术问世
www.wforum.com | 2020-10-17 04:36:09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哥本哈根大学的一位化学家发明了一种尖端绿色技术,利用二氧化碳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只需几分钟,且无需电力。

不用电  只用二氧化碳淡化海水尖端技术问世

(资料图)

  全世界有8亿多人无法获得足够的清洁饮用水。据联合国称,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33亿。由于海水已经是世界上许多地方的重要饮用水来源,因此寻找更智能的海水淡化工艺的需求与日俱增。

  现代海水淡化面临的基本挑战之一是能源消耗。海水淡化厂需要大量化石燃料制造的电力,这样一来,加剧了气候问题。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Jiwoong Lee的最新技术,只用二氧化碳,不用耗电。

  "有点像厨房里的苏打冰激凌机。你在水中加入一些二氧化碳,之后开启化学过程。但我们不是用二氧化碳来进行气泡碳酸化,而是用它来分离水中的盐分。"Jiwoong Lee解释说,他是化学系研究员和助理教授,同时还是名为CowaTech ApS的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和CSO。

  技术的原理是将化合物二胺加入盐水中。所使用的二胺类型可与二氧化碳反应,这意味着当该物质与二氧化碳接触时,二胺与添加的二氧化碳结合,随后像海绵一样吸收盐分。整个过程需要1-10分钟。一旦二氧化碳被移除,盐就会再次被释放出来——这样化学吸附剂可以重复使用,用于多轮的海水淡化。

  在实验室中,该方法原则上可以去除海水中99.6%的盐分。目前他们正尝试进一步降低工艺的成本,实现最低的能耗优化回收过程。

  目前,仅在较小的范围内完成了测试。他们制造了一种淡水瓶,将海水倒进去,再倒出来就变成淡水。CowaTech与工程公司Kapacitet A/S合作,已经生产了原型瓶。

  从长远来看,我们的目标是在更大的范围内应用新技术,CowaTech预计能够减少50%的能源消耗。

  Lee希望,这项技术还能够吸取二氧化碳。Jiwoong Lee的团队已经获得了哥本哈根大学2020年科技创新奖的提名。

  预计CowaTech技术的能耗将低于现有技术淡化每立方米海水所需的0.5千瓦时。这使其成为市场上更高效的替代品。

  这项研究得到了VILLUM基金会的Villum青年研究员计划、丹麦环境和食品部的MUDP计划以及丹麦创新基金的Innobooster计划的资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