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抢当"党主席"?传接班人选已内定
www.wforum.com | 2020-10-03 12:20: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五中全会将于10月底召开。外传习近平打算此次全会上恢复"党主席"头衔。有分析认为,实际上,习的接班人已内定。而习抢当"党主席",将面临众多挑战。

10月2日,美国之音在"焦点对话"中说,中共五中全会敲定月底召开,除了有关经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外,也传出习近平有意重新恢复设立"党主席"头衔,然而美中关系恶化,"红二代"反习声浪汹涌,这将为习带来挑战。

报导引述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在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放出有意恢复中共"党主席"的风声,是为了试探外界的反应,並为巩固自身地位做准备。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羡慕毛泽东被称为毛主席。他想当"党主席",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更理所当然地长期执政,利用"党主席"头衔,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无期限掌权。

他说,习想把"总书记"的称呼改为"党主席"也有其它的政治目的,因为美国高级官员已经不再称呼习近平为国家主席,而是叫他总书记。

分析认为,习近平想抢"党主席",欲比肩毛泽东。(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习恢复"党主席"恐受阻

另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内部当下内外矛盾叠加,习近平恢复"党主席"的设想,恐怕会在五中全会上受阻,因为按照中共惯例,五中全会要为二十大作准备,其中包括接班人等问题。

进入2020年以来,中共病毒大瘟疫肆虐全球 ,令风雨飘摇的中共政权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对全球追责,内部面临经济危机,民生困顿。

特别是从民间公知到红二代纷纷表达对习的不满,中共党内权斗及"政见之争"交织在一起,使得习近平的真实处境岌岌可危。

有分析认为,10月底的五中全会将成为中共高层不得不面对的又一场政治斗争,习能否完全掌控局势並如愿恢复"党主席"头衔,加强自身地位,仍待后续观察。

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他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他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

2018年中共两会上,习近平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允许他继续连任。

中共十九大前,已风传习可能恢复"党主席"制,设立一正二副的权力架构模式。即在中央设立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不过,此说至今无下文。

分析说,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习的接班人已内定?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曾在视频节目中说,如果要立"党主席",那么国家主席的头衔就得废掉。当年"党主席"从国家主席分出来就是因为任务太过繁重。

他说,毛泽东当年即使大权在握,也不能跳过指定接班人的党内规则。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

他分析说,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转战扶贫工作有接班的可能。而习的亲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应该是得到上面暗示的接班人选。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有望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陈敏尔、胡春华于十九大上双双落选常委,加上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说一度退烧。

但中共政权内外交困之下,再次出现了习接班人已确定之说。

时政评论员谭笑飞分析说,不论是中国古代禅让和世袭,还是西方选举,权力交接都在庆典中轻松完成。而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对于中共来说,却是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甚至你死我活都无法解开的死结,不得不说中共体制很悲哀。

他表示,目前中共也顾不得这么多了,两年以后的事情太"遥远",能活过今天才是中共的当务之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