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仅是芯片 北京这一命门也捏在老美手中
www.wforum.com | 2020-09-16 04:48:29  美国之音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5日大限已至,美国川普政府切断了华为从商业渠道获得芯片的能力。然而,中共在技术上的软肋不仅仅是芯片,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更是离不开美国的尖端技术,显示中共有更多的技术“命门”也捏在美国手中。

不仅是芯片 北京这一命门也捏在老美手中

  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可能延迟交付

  《美国之音》9月15日引述中共官方媒体报道称,8月31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上任一个月后就到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调研。

  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中国的“大飞机”事业“搞上去”。

  事实上,继支线飞机 “翔凤”(ARJ21)在2016年投入运营后,中国商飞以空中客车A320neo和波音737MAX作为竞争对象的“大飞机”C919, 自从2017年5月试飞后,交付日期从原定的2015年年底一拖再拖。

  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共生产了6架C919试飞飞机。中国东方航空已确定成为C919的首家用户,官方宣布的交付日期定在2021年。

  设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航空业分析机构Endau Analytics创办人舒库尔·尤索夫(Shukor Yusof)说,中国商飞C919在2021年交付的目标极具挑战性。因为,中国的飞机制造业非常依赖欧洲和美国的供应链,飞机交付的延迟是不可避免的。

  能让中国大飞机飞起来的东西都来自西方 主要是美国

  中国商飞称,其研制的支线客机ARJ21与中型客机C919都是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中共官方媒体宣称,C919实现了近60%的国产化 ,并将力争最终实现100%的国产化。

  然而,C919飞机的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电源系统、起落架等关键领域,都直接采用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或是由中外合资企业制造;中国国内航空工业部门参与设计制造的主要是机身、机翼、尾翼、内饰等部分。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理事会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C919的“中国身份”只是个名号,所有能让这款飞机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西方的,并且主要是美国的供应链。

  甘思德说,C919和已经在运行的支线飞机ARJ21一样,都是基于外国产品原型而设计,“ARJ21的框架基本上就是麦道MD-80飞机,所有让ARJ21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进口的。”

  蒂尔集团副总裁、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说,没有美国技术,中国的大飞机工程将整个“脱轨”。

  阿布拉菲亚表示,“没有西方的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中国根本无法做成。真正的挑战不是造飞机,真正的挑战是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这是飞机的肌肉和大脑。建造一个机尾画着国旗的铝管并没有什么意义。”

  中国航空业技术命门捏在美国手里

  基于美国的禁令,台积电将从9月15日之后停止为华为生产高端的麒麟芯片。

  专家分析指出,比起华为和中兴公司在芯片领域受制于美国的局面,中国航空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有过之而无不及。甘思德说,“人们在谈论中国公司面临的挑战时,会说到华为等公司因为依赖重要的半导体而面临的挑战。而在航空领域,中国在飞机部件和组装上(对西方)的依赖(比华为对西方的依赖)更强。”

  C919使用的LEAP-1C发动机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公司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研发生产。 CFM在2015年7月向中国商飞交付了第一台LEAP-1C发动机。

  这就是说,美国掌控着C919的动力生命线。

不仅是芯片 北京这一命门也捏在老美手中

  《华尔街日报》此前的一篇报道指,川普政府曾考虑停止向CFM国际公司发放向中国出口LEAP-1C发动机的许可证,也考虑限制通用电气为C919提供航空电子系统的出口。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陆峰当时发文表示,“此时停止供应发动机,无异于釜底抽薪”。

  尽管美国政府并未实施这一禁令,但对于中国航空业,美国一样可以出于安全和战略目的,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提供航天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这是悬在C919项目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航空业分析机构Endau Analytics的尤索夫说,“无论是ARJ21还是C919,大部分用于制造飞机的部件都是西方国家制造的。在机身、零部件方面,比如轮胎、起落架、发动机,基本上都是从西方进口、在中国组装的。它是空客320的复制品。”

  除了发动机由CFM提供以外,C919的航电、飞控系统也极为依赖美国供应商(在中国政府的规定下,C919的许多外国供应商不得不在中国建厂或者通过合资企业组装设备)。C919的一级供应商中,至少包括以下几家美国企业(其中CFM为美法合资):

  1、CFM国际公司(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合作)提供LEAP-1C发动机;

  2、设在俄亥俄州的通用电气航空集团(GE Aviation)民用航电系统提供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

  3、总部设在俄亥俄州的运动和控制技术制造商派克汉尼汾公司(Parker Hannifin)旗下的派克宇航是C919飞机液压系统、主飞控作动系统、 燃油系统和油箱惰化系统的供应商;

  4、总部设在北卡罗莱纳州的霍尼韦尔(Honeywell)为C919提供四项关键系统,包括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和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及导航系统;

  5、设在康涅狄克州的汉胜公司(Hamilton Sundstrand)承担C919项目电源系统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6、总部设在爱奥华州的罗克韦尔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与多家中国公司合资,为 C919 项目研制生产综合监视系统、通信与导航系统和全动模拟机;

  7、纽约州的穆格公司(Moog)参与提供C919高升力系统。

  甘思德表示,中共近年来的战略发展路线、以及美中关系紧张,让美国制裁中国航空业的可能性骤然升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