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烧红美国半边天的大火 真是华人放的?FBI发声
www.wforum.com | 2020-09-14 13:32:50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烧红美国半边天的大火 真是华人放的?FBI发声

今年真是多灾多难,对于美帝人民同样如此。与之如影相随的,是各种谣言也特别多。

最近几天,天干地燥,美国西北部森林大火四起,浓烟滚滚,旧金山、西雅图等西海岸城市白昼如夜,血红色的天空犹如世界末日。

美国国家消防中心数据显示,9月12日,整个西部有97起大火在燃烧,除了加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爱达荷州有12起,蒙大拿州有9起。

笔者注意到,最近有一个说法在北美华人圈和国内社交网络疯传:

FBI官员透露,美国土安全部分析模型显示西海岸山火多数初始火点沿森林公路蔓延引起调查。57岁的移民美国20年华裔李建军被搜查住所,从其笔记本找到一段视频,用无人机放火,造成加州特大森林火灾!汽车GPS记录显示,8月初多次前往火区。

如果这是事实,估计华人的口碑在美国又要臭了。但问题是,上述说法是事实吗?首先存疑的是,没有写明消息源,特别提到FBI,总不能是传言者通过FBI内线打听到的吧?

笔者查遍美国各大媒体和FBI官网,未见最近关于华裔李建军或其他任何华人涉嫌森林纵火被抓的报道,感觉非常奇怪。

从常识来看,如果真抓住了本次美国西北部特大森林火灾的嫌疑犯,又是华裔,多次纵火,且是用无人机放火,恐怕美帝各大媒体早就炸了,各种报道铺天盖地,警方得马上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可是遍查美帝各大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基本没有任何华裔纵火犯或其他族裔纵火疑犯被捕的任何消息,这就非常可疑。

让我们进行一次多方位的事实核查。

一、事实核查:所谓华人无人机纵火视频,其实是美国森林消防员制造隔火带试验

很多华人网友也对上述传言表示质疑。其中一位网友说:这是彻底的谣言,已向推特举报。因为这种谣言很可能会引起对美国华人/亚裔的仇恨甚至暴力。

另一位网友“Gary Q”则指出,其实稍微想一下,就能判断大概率是假的。谁纵火还玩个自拍啊?留证据领赏金吗?再说无人机纵火也不会沿着公路吧?就为什么不去深山里呢?一来减少被发现的概率,二来增加灭火的难度。

英文社交媒体也在流传无人机纵火的谣言,但没说抓了华裔嫌疑犯。

“Gary Q”还指出,这是一个通过无人机制造防火隔离带帮助灭火的实验,视频原始链接见:
https://tiremeetsroad.com/2020/08/22/pov-heli-torch-cam-shows-firefighters-shooting-fireballs-from-helicopter-to-stop-larger-fires/

笔者查看上述英文文章发现,流言中所谓“无人机防火”的视频,确实出自这篇文章。

这篇名为《直升机火炬摄像显示消防员从直升机射击火球以阻止更大的火灾》的文章介绍:

直升机火炬是一种快速有效的灭火方法,正如其名,它是一种有效的灭火工具,带有55加仑的燃油储备,悬挂在距直升机腹部几英尺的地方。自1975年投入使用以来,直升机火炬一直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可将大火扑灭,其速度远远超过了载有滴水炬的现场消防人员。

文内还提到,2015年,SF CBS Local报道了Cal Fire如何在占地60,000英亩的Rocky Fire上部署Heli火炬,取得了巨大成效。

 上述森林点火视频原始出处的报道,显示是消防员用直升机抛射火球建立防火带

也就是说,中文圈流传的“无人机纵火视频”,其实是美国森林消防“以火攻火”的演示视频。

类似做法,也得到过国内媒体的介绍。

2019年5月,《北京青年报》刊登的《扑灭山火世界各国出奇招》一文中介绍:

美国消防员们会先让野火燃尽,他们用改装后的点火枪喷出火线,有计划地点燃火场中的绿植。这一招叫以火灭火,是森林中最有效的控制火焰的方式。以火灭火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美国西部干旱缺水,而是点燃可能会被野火点燃的植物,清理出防火线,防火线一般是河流、道路或推土机清理的隔离带等。这种可控的、低强度的地面燃烧对森林有好处,消防员们在这个过程中清理出下层植被,烧光周围的可燃物,并消耗掉了燃烧所需的氧气。

二、Facebook将删除俄勒冈州野火是由某些团体故意引发的虚假说法

早在“华人纵火且已被FBI逮捕”传言之前,另一个流言就在海外社交媒体中的中文圈广泛流传:

俄勒冈和华盛顿州的火灾,和极左极右有关,是人为故意破坏;更有好事者发出一段美国警方逮捕视频,声称俄勒冈州Antifa组织成员纵火当场被抓,却被网友“西雅图夏至”指出“用的是2018年一起逮捕的视频,跟现在毫无关系。”

笔者查证各方报道,发现至少到目前,没有办法证实俄勒冈和华盛顿州的火灾是故意纵火造成的,至于涉及相关嫌疑人被抓的说法,更是基本可认定为谣言。

据cnBeta报道,近日脸书政策传播总监安迪·斯通(Andy Stone)已经表示,Facebook将从其平台上删除俄勒冈州野火是由某些团体故意引发的虚假说法。"我们的911调度员和专业人员正被要求提供信息和询问的请求所淹没,6名Antifa成员因在道格拉斯县放火而被捕的说法是一个不真实的谣言。"道格拉斯县警长办公室的Facebook帖子也表示。

另据法新社报道,一些社群媒体用户在网上将野火与反法西斯主义运动(Antifa)连结,后者是个左倾、无具体组织的运动,致力在网路上和其他公开场合对抗法西斯主义,是保守派的眼中钉。

FBI波特兰办公室在声明中说:“FBI波特兰办公室和地方执法单位接获极端分子得为酿成俄勒冈州野火负责的通报,FBI和地方行政部门已调查多个这样的通报,发现这种说法并非事实。”

总结一下,中文圈的很多谣言,其实就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越是事情重大,越是细节丰富(缺乏佐证),说得跟真的一样,越容易成为谣言。

其实有个简单的谣言识别方法:如果只有中文圈在传的消息,英文媒体和社交媒体毫无动静,就一定要小心中招。

即使你英语不好,用谷歌浏览器也可以一键翻译,事实触手可及,就看你是否愿意动一下手指。

常说行胜于言,满嘴跑火车、谎话出口就来之人,能忽悠一时,但总会露出马脚。此外想侮辱读者的智商,还要问问吃瓜群众们答应不答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