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盟能否促使习近平让步?
www.wforum.com | 2020-09-13 23:43:5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能否促使习近平让步?

资料照片:2019年3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迎接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参加会谈。

欧洲联盟有足够的分量应对中国吗?欧盟27个成员国似乎并不十分自信。在中欧视频高峰会周一即将开幕之际,欧盟如何应对一个咄咄逼人的一如中国这样的合作者?法国学者就此进行了分析。

这个星期一,中欧视频峰会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之间举行。欧盟能够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加足够的压力,终结谈判七年之久的投资保障条约谈判,欧盟能够迫使中国在人权等问题方面做出让步吗?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欧盟面对中国时往往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同时高估了中国。欧盟必须清醒意识到,它拥有向中国施压的条件。在这位学者看来,中国需要欧盟,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尤其在今天,在中国与美国、与澳大利亚、与加拿大对立严重,甚至与英国关系也开始紧张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在经贸合作,还是在科技领域共同研发等方面,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欧盟。那么,欧盟应该懂得利用自己所具备的优势,获取中国让步。

这位学者指出,在贸易领域,中国固然是欧盟极重要的合作者,但也不要忽略了其他重要的因素。仅以去年为例,法国与欧盟成员国的贸易额就超过了法国与中国的十倍之上。另外也应该看到,其他一些欧盟的合作伙伴也具有中国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比如澳大利亚、韩国以及台湾等。

这次中欧峰会,谈判七年之久的投资条约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议题,内容涉及中方向欧盟企业开放市场、提供更好的准入条件等,但是谈判一直止步不前,至今未能签约。北京继续逼迫外国在华投资企业向中企转让技术,北京同时继续向国企提供大规模补助,许多先前的承诺成为纸上谈兵,以至于布鲁塞尔有种幻灭感。

波恩达兹则指出形势转换情况正在朝有利于欧盟的一面发展。在他看来,固然能否签署投资条约是本次峰会一个重大的挑战,但重要的是欧盟对中国的认知正在发生急速演变。除了其他因素,这次峰会重中之重的投资谈判严重影响到欧盟对中国的认知:布鲁塞尔对北京空洞的承诺,对北京不遵守自己的保证,早已感到愤怒。从今而后,欧盟明确寻求迫使中国接受对等互惠。这一次的峰会对于欧盟促使中国落实对等互惠原则十分重要。不管是在市场准入,国企补助等多个领域,欧盟全力寻求促成中国落实对等互惠。

这次峰会上,除了投资条约能否签署,另外一些棘手的问题无可避免的进入到欧盟领导人与中国一号强人习近平的谈判中。欧盟27国会利用这次峰会的机会再次对中国镇压香港民主力量以及中国把百万维吾尔穆斯林关在集中营表示关切。

给外界的感觉,欧盟好像一直是中国庞大的经济合作体,有关中国的政治话题,欧盟似乎比较冷淡或者有意规避,但在波恩达兹看来,今天的欧盟已经和昨天的欧盟很不一样。

他指出,应该知道的是,中国当局的目标现在很清楚,就是要让民主体制丧失信用,同时向世界推销中国的威权体制模式。对欧盟而言,重要的就是意识到双方存在的这种制度性对抗,从而真正保护自己的利益和价值。欧盟应在本次峰会上,向习近平直截了当地提出这一北京很敏感很困难的问题。的确,欧盟此前已多次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担忧,六月份,欧盟不点名地对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中方对欧盟卫生制度的歪曲,以及对中国存在的人权进行过批评,但是,这次,对中国人权整体状况的批评应该以欧盟的名义发出,团结就是力量,欧盟整体的力量要比一个成员国单独面对中国有分量得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