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来真的 华府对孔子学院动手了
www.wforum.com | 2020-08-14 06:48:4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真的 华府对孔子学院动手了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表示,川普政府向中国政府寻求在开放教育资源方面的“公平互惠待遇”。 T.J. KIRKPATRIC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周四,国务院宣布将一家中国政府教育机构在美国的总部指定为外交使团,这是川普政府限制中国在美进行官方活动的最新举措。

这个位于华盛顿的总部名为孔子学院美国中心,负责管理并资助全美各地的汉语教师和课程。大学级别的课程由75所被称作孔子学院的实体运营,幼儿园到12年级的课程由500所孔子学堂运营。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声明中表示,川普政府的这一决定是为了向中国政府在开放教育资源方面“寻求公平互惠待遇”。他说,这样的定性还有助于全美教育管理者决定是否继续与这些项目保持合作关系,特别是考虑到它们在北京的管理机构与中共的联系。

他说,中国“利用了美国的开放性,在美进行了大规模的、资金充足的宣传攻势和影响活动”。

国务院此举是自春天以来,针对中国所采取的系列行动的一部分,政府官员称这些行动是“对等的”。这些行动包括:关闭了休斯敦的中国外交使团,禁止一些与中国军方有关系的学生前往美国,并把中国主要的官方媒体定性为外交实体,同时迫使大约60名中国记者离开美国,并缩短了另外许多记者的签证。

这些记者必须在上周之前申请续签签证,而由于尚未得到国土安全部的回复,目前的假设是他们还可以再停留90天。

川普总统经常赞美中国的威权领导人习近平,他的竞选策略师们敦促他应为了连任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与此同时,政府安全部门的鹰派也想将两国置于长期对抗的轨道之上,即便川普在11月大选中落败,这种局面也很难改变。

对孔子学院总部的定性,并不意味着主办这些项目的美国教育机构需要将它们关闭。与新被定性的媒体机构一样,它要向国务院提供雇员名单和财产清单,以及其运营的所有学院和中心的信息。

美国有65所孔子学院设在大学校园里,其余是独立运营的项目。一些大学发现,这些项目是他们获得教授普通话资源的一种简单且廉价的方式。

但近年来,美国教师和行政人员一直在争论,孔子学院的教师或其教材是否有助于中国政府的宣传。2014年,芝加哥大学终止了与孔子学院的合约,那之后另外几家大学也纷纷效仿。因此,学院的数量比鼎盛时期的100多家有所减少。

共和党议员,尤其是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敦促美国学校与这些学院断绝关系。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和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于2018年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在美影响力运作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工作和结构。报告称,负责管理这些学院的北京机构汉办隶属教育部,与中共中央有联系。报告称,汉办通常向美国大学提供1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之后平均每年拨款10万或20万美元。它为中学提供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之后每年是1.5万美元。

“最麻烦的是汉办与美国主办机构合同中的两项条款:一项禁止这些孔子学院从事任何违反中国法律的活动,另一项则要求授权合同保持机密,使得学术界难以进行监督,”报告写道。

该报告在对调查结果的总结中表示,“由于孔子学院在让学生和社区接触中国语言和文化方面有积极价值,这份报告大体上不反对它们。但它确实建议大学对孔子学院采取更严格的监管,对其学术自由和透明度采取更高的标准。”

除了孔子学院,美国大学的许多教师和学生几十年来一直在使用大陆出版的教科书学习普通话,教程包含中国政府或中共的公开宣传材料。美国教师和学生很少反对这些材料。对许多大学生来说,这些材料的宣传性质很容易分辨。

周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R·史迪威(David R. Stilwell)表示,美国政府将与美国教育机构合作“寻找其他汉语培训和教学机会”,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我们认为在当下这个节点,”他补充道,“美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并在太平洋两岸努力建立真正的互惠关系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去过日本后,他发现:“美国真是肮脏又恶心
大疆无人机被课重税仍逆势成长 美国难与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