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TikTok对于英国远不只是经济决定
www.wforum.com | 2020-08-06 05:49:30  01观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TikTok对于英国远不只是经济决定

中国社交媒体软件“抖音”(TikTok)遭美国总统川普封杀后,市场传出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正计划把总部由从北京迁至伦敦,以靠近美国以外的主要市场。虽然英国政府的发言人指这是纯属商业决定,但在中美交恶的大格局下,英国是否容许抖音落地生根,显然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海外版抖音近年受到大量用户追棒,单是美国的月均活跃用户已高达8千万,但由于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急速恶化,川普欲将抖音绑上战车的取态昭然若揭。继上月底宣布将签署行政命令封杀抖音,川普更在周一(3日)表明,若抖音未能在9月15日前完成卖盘,将会遭到华府封禁,但他同时亦表明不反对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收购抖音。

约翰逊:商业决定

在强迫出售的压力下,字节跳动同日发表声明,称正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以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与此同时,据英国《太阳报》报道,字节跳动欲将总部迁往伦敦的决定,已得到英国内阁大臣级别官员批准,而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同日亦没有断言否认传闻,且仅称是个商业决定。

即使字节跳动最终避走大西洋,其处境亦会受制于英国的外交政策,当中又以约翰逊的取态为关键。约翰逊显然是个机会主义者。早在伦敦市长时期,约翰逊表明已支持前首相卡梅伦吸引中国投资的政策,其入主唐宁街后亦构想出“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的战略,并在月前曾以自居“亲中者”(Sinophile),以吸纳亚洲经济体的投资,抵消脱欧带来的震荡。

为美国协议赔自主

可是,在21世纪早已不是霸权的英国,外交政策竟然只能跟随美国的尾巴,情况如当局上月在“华为”5G设备的立场上“大转軚”。纵然今年1月英方曾无视美国的反对,决定允许英国网络使用华的技术,但到美国于5月搬出更多制裁措施后,约翰逊便一改口径,形容华为是“潜在敌对国家的供应商”,并要求流动网络供应商在2027年前拆除现有设备。正在争取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的约翰逊政府,无疑以政策自主度作为代价,甚至不惜牺牲与中国贸易往来的机会。

在后脱欧时期,英国在美国、欧盟和中国间左右逢源,虽有其战略所需,但稍一不慎,就会成为左支右绌的尴尬局面。对约翰逊政府而言,英国欲要重振江河日下的国力,并在国际社会重新立足,不但需要维系盎格鲁—撒克逊这段传统盟友关系,同时亦要与欧盟重新商讨贸易条款,以将失序脱欧的损失减到最低,故将其部分鸡蛋押到中国的篮子里,无疑是对冲和分散政治风险的投资。然而英国早已失去国际政治的主导权,使至其“全球英国”的大计,难以按照剧本发展,而美国强硬的对华政策,更不会因为川普大有机会下台而改变,使至任何涉及中国在英的经贸活动,将来均难免卷入泛政治化的环境,故未来中国企业欲到英国投资前,政治风险无疑比经济风险更值得注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