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疆现特殊“居民社区” BBC揭露内情
www.wforum.com | 2020-08-05 23:35:1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疆现特殊“居民社区” BBC揭露内情

据记者独家消息,新疆喀什政府又有新的措施来安置从再教育营里出来的穆斯林。另外,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发布长篇报道,披露了一名三十一岁的维吾尔模特在新疆某派出所和隔离场所的遭遇。

记者近日报道,新疆喀什政府已经建立了一个出入受限制的特殊“居民社区”,用于重新安置从拘留营中释放的穆斯林。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个位于喀什地区马盖提县的社区,除了允许获释人员与他们的家人一同生活外,与拘留营的环境非常相似。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这名维吾尔模特透露的细节,则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新疆的恶劣人权环境。

这家媒体周二发布了一段长约一分钟的短视频,显示一名消瘦的维吾尔男子坐在一间狭小而肮脏的房间里。他一只手拿着手机拍摄四周环境,另一只手被铐在床架上。他所在房间的窗户上装有铁丝网,而窗外还播放着响亮的维吾尔语和汉语政府宣传广播。

外出打工被紧急召回

根据他的亲属提供的信息,这篇报道重新构建了这名男子的遭遇。这名维吾尔小伙名叫麦尔丹·阿巴(Merdan Ghappar),来自新疆中部城市库车。他早在2009年就离开新疆,去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谋生。他首先做了几年舞蹈演员,之后开始在广东佛山做模特,被捕前还在为淘宝网打服装广告,收入相当可观。

但在2018年,麦尔丹被当地警方以“贩卖大麻”为由抓捕,而他的朋友坚称他是无辜的。他因此坐了一年多的牢,直到2019年底被释放。只过了一个多月,警察又上门告诉他,他需要回新疆完成一些“例行登记程序”。今年一月中旬,他在两名警察的陪同下乘机回到了库车。

一个多月后,他的亲人突然收到了他的微信消息,而这些文字和视频讲述了他回到新疆后的恐怖经历。

研究中国维吾尔政策的英国诺丁汉大学专家莱恩·图姆(Rian Thum)对记者表示,种种迹象表明,这段视频属实。

“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视频的真实性。视频中的种种细节、以及他的家人提供的信息,让我们相信这个故事与我们已知的当地实际情况是吻合的。”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三月,就有一些海外维吾尔活动人士在推特上发布了这段视频和麦尔丹的个人信息。记者尚不清楚为什么外媒几个月后才对此作出报道。不过,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麦尔丹的家人五个月前与他失去了联系,这与视频流出的时间基本吻合。

新疆现特殊“居民社区” BBC揭露内情

被拘押的维吾尔小伙麦尔丹·阿巴(Merdan Ghappar)(视频截图)

当被问及这段视频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表示,他并不了解相关情况。但他指出,所谓“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

现居芬兰的维吾尔援助协会会长哈瑞·哈木拉提(Halmurat Harri)表示,就连麦尔丹这样看似融入了中国主流文化的维吾尔人都受到了这般待遇,可想而知,新疆穆斯林正面临怎样的生存危机。

“像这种已经融入到中国主流社会的维吾尔人都被中共盯上了,那中共到底想干什么?他们是想摧毁整个维吾尔种族吗?”

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学教授、新疆问题专家米华健(James Millward),周二在网上公布了英国广播公司向他提供的麦尔丹与其亲人间的微信对话截图。其中,麦尔丹详细描述了他在库车某派出所的所见所闻。

曝出新疆骇人关押环境

他写道,一间面积不到五十平米的房间关了五六十人,三分之一是警察的值班区域,其余则是分别关着男女嫌犯的牢笼。大家都穿着四件套:黑色布头套、手铐、脚链以及连接手脚的一条铁链。他们不能掀开头套观察四周,否则会被警员斥责。由于空间狭小,他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晚上竟是坐着睡觉的。他还说,这个极其拥挤的房间本来有两扇小窗户,但有一扇被封死了,空气质量很差。屋内的地毯也非常脏,到处都是垃圾和虱子。

麦尔丹透露,到吃饭时,大家共用几只塑料碗和一次性勺子,而饭菜也是警察吃剩下的回锅汤饭。警员在饭前会让有传染病的人举手,叮嘱他们最后吃饭。

二月初左右,牢笼里的嫌犯都被押上了中巴车,但出发前疑似当地的一名官员把他叫下了车。当晚,医护人员把他带到医院检查肺部。肺部显示无异常后,他们就把他带到了一个社区防疫站。在那里,他给他远在欧洲的亲人发了上述这些视频和文字信息。

记者周三联系到了把这些信息分享给英国广播公司的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巴(Abdulhakim Ghappar),他是麦尔丹的舅舅,现居荷兰。他表示,他的妹妹在微信上收到了麦尔丹的消息后转发给了他。

“现在都还没听到他的消息,我收到那段视频后就没有消息了。(我认为)他肯定进了监狱,因为他突然就不见了,我不知道他是否还在世。”

阿卜杜勒哈基姆的友人安瓦尔(Anwar)则对记者透露,从3月9日起,麦尔丹与家人失联,至今下落不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