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长江第3号洪水过三峡 下游数十万百姓远走他乡
www.wforum.com | 2020-07-29 05:06:2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方持续中到大暴雨,导致长江与淮河流域洪灾泛滥。今年长江第3号洪峰本周一(27日)过境重庆,目前以每秒六万立方米的流量进入三峡库区,而淮河安徽王家坝早前开闸泄洪,造成百姓倾家荡产,二十多万人远走他乡。

长江第3号洪水过三峡 下游数十万百姓远走他乡

  图为,2020年7月19日的照片显示三峡大坝放水状况

  继长江流域1号2号洪峰之后,中国官方宣布长江第3号洪峰本周二(28日)通过三峡库区。综合中国媒体报道,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江、嘉陵江及向家坝至寸滩区间、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从三万六千立方米每秒快速上涨至六万立方米每秒。三峡枢纽工程按照三万八千立方米每秒控泄。

  三峡增加出库流量 洞庭湖水位复涨

  长江水文网实时水文情况显示,28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62.45米,入库流量55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8400立方米每秒。在长江下游的安徽,江苏等地民众,对此次洪灾一筹莫展,纷纷远走他乡。

  水淹耕地房屋数十万村民远走他乡

  安徽省阜南县一位村民钟先生周二(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村民的耕地、水塘及房屋被毁,损失惨重:“该淹的都淹了,前两天水厉害的时候,我们的村都淹了,种植的庄稼全部进水,完了,损失肯定大啊,鱼塘也冲走了。农民全部转移走了,村里派人去值班了。”

长江第3号洪水过三峡 下游数十万百姓远走他乡

  左图:湖北恩施遭遇洪水,汽车被冲走。中图:安徽阜阳颍上,农作物被淹,一片汪洋。右图:私家车被洪流卷走。(视频截图)

  安徽阜南,阜阳等地多位村民说,长江三峡大坝持续泄洪,淮河流域王家坝也在泄洪,使得安徽境内近20万个家庭的财产被水冲毁。村民抱怨官方通过媒体和村内高音喇叭广播,要求安徽民众“牺牲小我,照顾大局”。为此,约三十万人远走他乡,另谋出路。

  王家坝妇女吁各地善待“牺牲小我”的村民

  一位安徽妇女在一段自拍的视频中,呼吁其他省份的民众善待王家坝20多万背井离乡的灾民:“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千年淮河第一闸,安徽王家坝再一次选择了开闸泄洪,12年的15次泄洪是为了上保河南下保江苏,是我们安徽人默默的扛下了所有,什么是泄洪,就是把水泄到自己的家园,淹没自己的村庄,损失自由的财产,还有自己的祖坟。去保上游和下游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众多网民质疑中国有关当局为何不提早安排三峡和王家坝下游民众转移,而非要到洪水过后才进行所谓的抢险救灾。对此,山西大学毕业的学者宋鹏春对本台说,普通民众对公共安全事务,比如防范自然灾害,没有发言权:“所以这种政治制度就以所谓牺牲局部利益,来保全整体利益。这就相当于当年的大饥荒,周恩来向四川的李井泉(四川省委第一书记)下死命令,问人死在四川山沟和王府井,哪一个影响更大,他们一旦把事上升到党性,政治高度,对普通人的安危及利益可以忽略不计。”

  当地村民钟先生说,当局调动了数万名军人投入救灾,但作用不大,原因是水灾面积广阔:“就一个地方抗洪的军队就有几千人,现在我在当地的村里,我受聘请在里面上班。”

  解决水灾有效方法之一:拆除三峡大坝

  江苏常州维权人士张建平对本台说,三峡进水量多就要泄洪:“因为上游下雨,他就要泄洪,它一个叠加,第二个叠加就是由于现在搞农村城镇化,小河都被改变,下水道不是很通顺,一下大暴雨就会水淹,这样的叠加。长江中下游尤其是中游地区会经常发生这种水灾。解决的方法只有两个,一个就是把三峡大坝进行技术性拆除,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淮河流域都开挖河流。”

  据报,自7月18日起,在保障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三峡枢纽工程按照长江委要求,连续9次调整下泄流量。25日12时,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8.56米,预留防洪库容141.08亿立方米。

(1)
相关新闻
三峡隐患 李鹏死了哪管洪水滔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洪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