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水库溃坝 或引来更大“黑天鹅”
www.wforum.com | 2020-07-23 04:45:34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水库溃坝 或引来更大“黑天鹅”

中国广西地区一座小水库在上个月遭遇连日暴雨冲击后溃堤。在天气变得更加极端之际,这或许只是中国94,000座老化水坝面临的更严峻挑战的开端。

这座小水库坐落在以喀斯特地貌的绝世美景闻名于世的阳朔县,当地居民对路透表示,水库在6月7日中午前后溃坝,淹没了沙子溪村的道路、果园和农田。

“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81岁的村民Luo Qiyuan说。他在几十年前曾参与修建该水库。

“前些年水位从没有这么高过,也从来没有过溃坝。”

大坝建成于1965年,夯土结构,设计蓄水能力19.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78个奥运会规模的游泳池,用于满足沙子溪农民的灌溉需求。

路透记者在7月中旬前往该水库,发现大约100米长的大坝几乎消失不见。当地在25年前曾加固过大坝。

水库调查小组的一名成员说,洪水漫过大坝,之后坝体就坍塌了。由于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他拒绝透露姓名。

沙子溪的居民说,没有人员死亡。

但此次大坝坍塌表明,几场大暴雨可能就足以淹没水库,尤其是如果大坝设计较差且维护不完善的话。

这增加了河谷和洪泛区发生灾难的可能性,这些地区现在的居住人口要比大坝建成时多得多。

环保组织称,气候变化导致降雨更大更频繁。政府表示,严重洪水可能引发无法预见的“黑天鹅”事件,产生极端后果。

极端事件

中国在1950和1960年代修建了数千座大坝,以抵御乾旱。

水利部在2006年称,因质量不达标及管理不善,1954-2005年期间有3,486座水库的堤坝垮塌。

目前尚不清楚,沙子溪大坝的坍塌是由破纪录的降雨造成,还是由于淤泥堵塞了大坝的紧急泄洪道,还是因大坝的设计问题造成的。

该地区水利部门没有置评。当地县政府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西南的广西,1990-2018年的平均降水和温度都远远高于之前29年的水平。

研究中国洪水的阿拉巴马大学地理学家David Shankman称,这些极端事件令大坝面临风险。

“但大坝应当能够抵御极端情况,即使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如果大坝设计和建造合理,洪水过后,其质量应该和之前一样,”Shankman说。

根据沙子溪水库监测站的通告,这座高151.2米的大坝能够经受住200年一遇的洪水,在这种最坏的情况下水位预计将达到149.48米。但上个月水位高过了大坝。

6月在阳朔县城,三个小时的降雨超过平常两个月的降雨量。

水利部未回复置评要求。

又一个可能预示有麻烦到来的迹象是,长江一支流上的大坝水位急剧上升,有关部门不得不在周日部分泄洪以降低水位。

“黑天鹅”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最近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相信中国现有的大江大河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建国以来的最大的洪水。

但他对于其他河流上大坝的表态则不那么笃定,称在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过大的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工程的防汛能力。

意识到这些风险后,当局一直在加固和加高旧水坝,并加大检查力度。计划修建新的水坝以增加蓄水能力。

阳朔北部的青狮潭是当地最大的水库。一名开着装载机正在倾倒石块和沙土的工人称,从上个月起河岸已经改善了。

Earth Observatory of Singapore主管Benjamin Horton称,但是气候变化正带来极端情况的新常态,而10年或20年前制定的洪水风险政策已不再够用。

“真正需要做的是要与生态系统和谐共处,而不是靠修建水坝来对抗它们,通过扩大洪涝湿地和洪泛平原,让水与环境自然融合。”

(1)
相关新闻
三峡隐患 李鹏死了哪管洪水滔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洪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