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网民翻墙遭罚惹争议 胡锡进尴尬辩护被噤声
www.wforum.com | 2020-05-21 05:28:16  secretchi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p2693751a118370666-ss.jpg

近日陕西一名男子因“翻墙”上网遭公安罚款500元。事件由官方公开后引发民间不满,质疑为何中国外交部可随意翻墙发信息,对此,《环时》总编辑胡锡进也发文表示将翻墙定性“违法”不合理。不过,随着事件发酵,涉事地方公安通报、胡锡进微博贴文统统消失。

陕西男翻墙遭罚引发民间不满

陕西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19日在官方微博发通报称,分局情指中心日前发现有人使用“翻墙”软件接入境外网络,经调查发现用家为一名杨姓男子。该男子于去年9月开始在手机上下载老王VPN、蚂蚁VPN两款软件,并擅自利用这两款软件“建立非法信道进行国际联网”,按照“规定”对杨男行政警告并罚款500元。

通告还附上一张杨男的照片,公开警告意味浓厚。

不过,相关事件曝光后,意外在大陆民间引发争议。

有人质疑中国外交官员、《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等人也都纷纷翻墙在推特(Twitter)发文,为何无事?亦有人疑问翻墙为中国发声是否也会被罚。

针对此事,胡锡进稍早在微博公开反对汉滨分局对杨男的处罚,认为把网络“翻墙”定性“违法”不合理。

公安通告、胡锡进贴文统统消失

但是,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后,“汉滨公安”删除了相关通告,胡锡进也“反对”声音也消失。

事实上,VPN(虚拟私人网络)在一般国家主要用途是,在公共网络上的几个节点间建立私密、安全的通道;跨国公司更是需要VPN服务来保证各分公司,以及总部之间的通讯效率与信息安全。

但在中国大陆,许多民众却是利用VPN服务“翻墙”,去访问中共政府所屏蔽的境外网站。

最为典型的事件是,去年震惊国际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发生后,中国大陆民众要想了解详细信息和具体内容,必须通过“翻墙”寻找境外网站获得真实资讯。这也令中共当局惶恐不安、对外媒封杀力道持续加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报导,专门研究中国互联网法律的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李治安表示,据保守估计,目前中国大陆网民使用VPN的人数有2、3000万。因为有些大陆学者需要使用VPN连接国外图书馆下载资料,或是到Google scholar查阅最新发表的研究。而对于有互联网专业背景的人来说,搭建VPN平台也不是一件难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