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开全会 赵乐际还能“打虎”?
www.wforum.com | 2020-01-14 04:32:3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方披露,1月13日起至15日,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四中全会之后,由赵乐际掌管的中共反腐有何动作引人关注。不过,尽管仍有“老虎”密集被处理,在赵乐际本人遭习近平警告的消息曝光后,其未来是否还有所作为被打上一个问号。

WeChat Screenshot_20200113170822.png

  根据中共官方媒体披露,2019年全年,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秦光荣、李谦、彭宇行等20名“中管干部”接受调查的消息,以及缪瑞林、孟宏伟、努尔.白克力等23人的中共党纪政务处分结果。

  此前一周,当局反腐动作未停,其中包括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开除党籍,内蒙古政协副主席马明被免职,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原会长魏传忠被控受贿1.23亿,吉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被提起公诉,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陕西原副省长陈国强被逮捕。

  官媒解读称这是向外界释放了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强烈信号,并称这次赵乐际做的工作报告会点到哪些“大老虎”的名值得关注。

  不过,观察认为,以赵乐际目前的处境,到底还能在反腐方面有何作为,就备受质疑。

  赵乐际在中共十八大后任中组部部长,按照习的意图选人用人,并无个人威信,他前年从强势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资历和实力,从一开始就不获看好。尽管掀下了一些“老虎”,但不少还是王岐山时期拿下,有些是主动投案的。

  其中,从2018年延续至今的陕西官场整肃,本身就令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难堪,被官方处理的赵正永、钱引安等一批高官,都是赵乐际当年任职陕西的旧部。

  而有关赵乐际因此不妙的消息在2019年10月中旬,经由亲北京港媒《明报》披露。该报导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六次批示被下边官员顶着、最终震怒派中纪委工作组才搞定的秦岭违建别墅案,赵乐际也成为问题人物,同时他也卷入崔永元爆料的千亿矿权案,因而曾被习近平警告。

  爆料说,习近平得知被视为龙脉的秦岭存在大量违规别墅后,他即批示促拆。但陕西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2007至2012年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直到习近平先后6次批示后,陕西方面才开始拆除秦岭别墅。

  据说习近平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无所谓“习×体制”之说。消息称,十九大之后既不存在“习王体制”,也不可能存在“习赵体制”,借此来敲打、警告赵乐际。

  爆料还称,2018年12月底,中共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矛头并非仅指向周强;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正是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

  对于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没有任何回应,更没有否认或澄清。

  资深评论人林保华撰文指出,赵乐际中共十九大上被提拔为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掌控全党的“刀把子”。如今却因为“秦岭别墅案”被习近平警告,此案发生在十年前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之时,并且一直拖延不办。而赵乐际老爸是习近平老爸的老部下,应有相当交情,习近平却为何紧追此案不放?可能的解释是建造秦岭北麓的别墅群破坏了习近平家乡的龙脉,非铲除不可。

  林保华说,如果中纪委书记本身是大老虎,那真是天大的笑话,所以可能就加以“冷藏”。

  蹊跷的是,在港媒披露赵乐际受习警告的3天后,官媒报导了赵乐际在海南调研大谈习思想,称要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维护习核心和习中央权威)”,为习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保障,云云。

  另外,在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宣布四中全会本月28日召开的当天(24日),在赵乐际掌控的中共反腐喉舌《中国纪检监察报》,出现一篇题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的文章。

  《看中国》专栏文章认为,这篇文章明显是代赵乐际发声向习示忠或者说是示弱,甚至是被迫表态,全盘交出反腐领导权。同时也可以说是对习的施压进行无声抗议的一种怠政懒政的体现。

  如此看来,今次中纪委开全会,赵乐际做报告部署反腐,很可能也只是走过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