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权观察执行长入境香港被拒:香港自由受到侵蚀
www.wforum.com | 2020-01-14 04:28:5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位国际人权组织负责人周日表示,自己被禁止入境香港。他原计划在一个活动中批评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这一事件是香港自由受到侵蚀的最新象征。

merlin_166747317_25d0e357-60ad-4b98-8bb5-e0cc537d04cd-master1050.jpg

  肯尼斯·罗斯(Kenneth Roth)是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执行长,他表示,自己从纽约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被拒绝入境。罗斯原计划于周三发布该组织的一份年度报告,聚焦世界各地的专制政府,其中一篇主要文章是关于他所描述的中国对国际人权行动日渐加强的攻击。

  罗斯是一位美国人,拒绝其入境香港的行为延续了近年来对数名记者和人权观察者类似的入境禁令,在一个长期以来以捍卫言论及信息自由的民主价值为荣的城市,类似举动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反政府抗议活动已使香港处于混乱中超过七个月,这些抗议活动的根源是对中国力量对这一半自治领土进行侵蚀的愤怒。当地政府正受到北京当局的压力,要求恢复秩序,并捍卫其在国外的形象。

  人权观察指出,罗斯之前曾多次访问香港,包括2018年4月在这里发表关于中国就业市场性别歧视的报告。

  “我在(距离上次访问)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被禁止入境,这是对香港基本自由状况恶化的令人悲伤的证明。”罗斯在电子邮件中说。

  他表示,官员告诉他,他是出于“移民原因”被禁止入境的。香港入境事务处表示不会就个别案件发表评论。监管香港和澳门事务的中国政府部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香港在中国以“一国两制”的模式运作,中国承诺香港具有高度自治,包括独立的司法、新闻自由和对公民自由的广泛保护。传统上,与中国大陆当局相比,香港对外国记者、学者和人权观察者更为友好。中国大陆当局经常禁止这些人入境,并会驱逐一些关注敏感议题的人。

  但近年来,香港一直受到批评,称其在使用移民政策来禁止那些批评政府或试图讨论政治敏感话题的人时的做法,越来越靠近中国大陆。新闻组织还抱怨警察干预抗议活动的报道,逮捕记者,并用橡皮子弹和胡椒喷雾攻击他们。

  2018年,《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亚洲新闻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在主持了一次由呼吁香港独立的政党领袖发表的演讲后,被香港政府驱逐。该政党已被取缔。那次演讲在外国记者俱乐部举办,该俱乐部经常邀请重要议题的各方进行演讲,但北京和当地政府对其进行了严厉谴责。

  今年1月,马萨诸塞州艺术与设计学院(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摄影师兼教授、记录了香港抗议活动的马修·康纳斯(Matthew Connors)被拒绝入境。去年,他在香港拍摄示威游行时被捕,但未被起诉。

  禁止罗斯入境香港的决定发生在该地区时有暴力的抗议活动发生之际,这些抗议活动使美中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川普总统在去年11月签署了一项法案,授权对侵犯人权行为负有责任的中国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与此同时,川普也一直试图与中国领导人谈判达成贸易协议。

  这场冲突也在职业体育界造成了紧张。去年10月,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议者,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因为说莫雷“对当前的局势缺乏足够了解”而广受斥责。

  去年12月,中国宣布将对总部设在美国的几个支持民主的非营利组织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人权观察。

  该组织周日表示,对于所谓的制裁,并没有进一步的解释。

  罗斯表示,他于周日下午2点30份抵达香港,四个半小时后,他登上了返回纽瓦克的航班。

  “这一令人失望的举动,再次表明北京正在加强压制香港,进一步限制香港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有限自由,”罗斯说。“相关国家应采取坚定立场,反对中国继续实施已引起民众连续数月抗议的高压统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