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刚胜选 美国就上门来收“保护费”了
www.wforum.com | 2020-01-13 17:0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刚胜选 美国就上门来收“保护费”了

  针对台湾2020大选蔡英文胜选的结果,外交部12日罕见地连发两则声明,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表示,虽然没有直接点名美国,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外交部就是在对美国喊话,要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克制收敛,不要得寸进尺,妄图打“台湾牌”向大陆施压。外界也普遍认为,这次蔡英文胜选,其中美国公然介入选举、给蔡英文撑腰就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美国介入台湾选举,未曾有此次之深。

  12日是蔡英文胜选后的第一天,她的首项行程就是在办公室会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与“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表达加强与美日合作交流决心。

蔡英文刚胜选 美国就上门来收“保护费”了

  (蔡英文会见郦英杰)

  在接见郦英杰时,蔡英文表示,经过这次选举,台湾民众再一次用手中选票,向全世界传达“民主价值”。“台美关系”已从“双边伙伴关系”升级成“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她会在过去3年多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台美”全球议题合作。

  蔡英文随后接见大桥光夫时表示,这次大选,台湾民众向世界表达了捍卫“主权”、守护“民主自由”的决心。新的一年,希望台湾地区跟日本在经贸、文化及体育等各领域有更多交流合作,让“台日关系”更上层楼。而早在11日深夜,蔡英文就在推特发表日文推文,盼望深化台湾地区和日本的关系。

蔡英文刚胜选 美国就上门来收“保护费”了

  (蔡英文会见大桥光夫)

  12日下午,蔡英文的非公开行程则是在寓所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岸信夫会面。蔡英文表示,作为区域的一分子,会尽最大的力量来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并强调将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原则下,与中国(大陆)开启对话,希望可以持续改善两岸关系,以维持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13日上午,蔡英文会见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民主及印太战略访问团。蔡英文致词强调,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台湾会持续维持台海稳定,一起促进区域的繁荣发展。

  蔡英文还在幻想“台美关系”将从“双边伙伴关系”升级成“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没想到“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在华盛顿的一席话,直接给蔡英文和民进党泼了一盆冷水。

  莫健11日参加台当局“驻美代表处”与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举办的一项研讨会,被问及是否希望在蔡英文第二任内解决美猪、美牛进口问题时,莫健响应,美方确实认为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并希望取得进展。

  莫健的这段谈话,显示开不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已是蔡英文第二任期内无可回避的问题。多名岛内农业界人士认为,过去台湾还能用各种理由拖延美猪、美牛进口,未来恐怕未必还能有这样的空间。台大农经系系主任雷立芬表示,现阶段美国也要选举,在美国选举前仍有一小段缓冲期,不管美国总统川普是否连任,台湾是否开放莱克多巴胺美猪进口,是迟早都要面对的问题。但选后台当局有许多事要做,应该不会把这个争议议题放在这么前面处理。

  岛内农业界人士还希望蔡英文能对美猪、美牛进口一事能拖就拖,但台湾《联合报》却认为:

  蔡英文破纪录的817万票,加上台立法机构民进党掌握过半多数席次,会让美国认为,民进党当局对岛内政经情况有完全掌控,大到“反渗透法”,小至美猪、美牛进口,只要蔡英文下定决心,都可以贯彻实施。蔡英文可以用“民主”做挡箭牌,嚣张地对中国大陆说“不”,但是很难拒绝美国的要求,尤其是选后的政治优势让她无法推托,这是随着胜利带来的“苦果”。

  对此,东南卫视记者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李教授认为美国确确实实给蔡英文提供了很多帮助,而香港“修例风波”也给台湾这场选举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