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雷声大雨点小
www.wforum.com | 2019-12-11 04:24:5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再次显示出,有关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作用的讨论空有热度而缺少实际进展。

image.png

  人民币正在崛起:未来将挑战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或者,最起码预示着一个新的多极货币体系将出现。这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说法。

  然而看看人民币在国际上实际使用情况的数据,以及过去十年人民币极其缓慢的发展过程,就会有更加清醒的认识。

  本周国际清算银行(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重点列出的数据再次显示出人民币的全球角色不那么乐观。相对于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国的规模,人民币远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投总额约为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4倍。相比之下,欧元的这一比率为近40倍,更何况欧盟的很大一部分贸易活动是在都使用欧元的国家之间开展的;日圆为160倍,美元约为273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以美元结算的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比例高于所有其他接受评估的国家。甚至像巴西和印尼这样的新兴市场在使用货币进行结算方面也表现出了更大的多样性。

  人民币的忠实信徒可能会说,人民币的影响力虽小,但在持续增长。不过,上述数据也不能很好地证明这一点:2016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境外的人民币交易额增长25.3%。尽管比较基数较高,但这一增幅低于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韩圆或俄罗斯卢布交易额的增幅。境外人民币交易是指交易双方都位于中国境外司法管辖区的交易。

  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消息一开始往往会被广泛报道,但之后很少有后续报道,给人的印象是在持续推进之中。但实际情况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许多举措陷入停滞状态,或者半途而废。

  近10年前的一个重大进展是被称为点心债券的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麦当劳(McDonald's Co., MCD)和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 CAT)等美国公司也纷纷涉足这一市场。到2014年底,富时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FTSE Dim Sum bond index)的规模已超过人民币2,800亿元(约合397.8亿美元)。

  如今新鲜感已经褪去,该指数价值不到人民币1,150亿元。该指数在2016年和2017年缩水,随后一直停滞不前。麦当劳和卡特彼勒已经没有未偿人民币债券。目前该指数纳入的债券中有近三分之二由中国政府或大型国有银行机构发行。

  一种货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程度取决于持币人用这种货币可以做什么。就人民币而言,基本封闭的资本账户和投机性极强的资产市场相对来讲不太有吸引力。

  除非这些情况改变,否则有关人民币国际用途的讨论恐怕仍是空有热度而缺少实际进展,有关其未来在国际金融中作用的任何宣言都会让人将信将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