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老虎"打"老虎" 查办周永康的检察官也被双开了
www.wforum.com | 2019-12-02 04:18:30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2019_12_01_0a393dcd7a704f288b9c8d963ac356df.jpeg

  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知纪违纪,执法犯法

  经查,杨克勤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超标准装修周转房,收受礼品礼金;严重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卖官鬻爵,破坏地方检察系统政治生态;知纪违纪,执法犯法,在企业经营、解决诉讼纠纷、职务调整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干预司法,严重损害了司法机关形象和公信力;道德失守,家风败坏。

  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杨克勤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克勤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杨克勤的妻子也被带走调查

  杨克勤是今年7月17日被宣布调查的,他是7月10日被带走调查的,同日被带走的还有他的妻子。这也佐证了官方通报中的“道德失守,家风败坏”的定性。

  去年11月至今,杨克勤3名同事、属下相继被查。首个落马的是吉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吴长智,他2014年1月任反贪污贿赂局局长,2016年11月升副检察长。

  第二个被查的是吉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谢茂田,他2015年7月升至该职务,今年4月1日落马。第三个是通化市检察院检察长姜洪涛,此人曾长期在省检察院工作,今年4月29日落马。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杨克勤案东窗事发源于他在吉林市插手矿山项目,并从中获利。在杨克勤落马前大约一两个月,吉林省就有多名民营老板因涉杨克勤案被控制。

  在政法领域工作近40年

  现年62岁的杨克勤系安徽临泉人,自1980年起,其在安徽政法系统工作14年。1994年后,其在中央政法委工作18年,历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秘书处处长、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其中,自2003年11月起,周本顺自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厅长任上,调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5年后,周本顺升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成为中央政法委的大管家。因此,自2003年11月起,到杨克勤2012年外放担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约9年的时间,周本顺是杨克勤的顶头上司。2015年5月,周本顺在河北省委书记任上落马。

  而从2003年,周永康从四川省委书记任上,调任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一直到2012年11月周永康卸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在差不多有10年的时间里,杨克勤的大领导是周永康。2013年底,周永康被调查。

  参与和立案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周本顺

  杨克勤在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内,曾有不俗的政绩。2018年1月29日,在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杨克勤列举了一组数据:五年以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5026件、处级以上要案573人,其中查处厅级干部49人。同时,根据党中央部署和最高检指定管辖,参与和立案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周本顺等省部级以上干部15人。追捕“红通5号”等外逃人员13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35亿元。

  据了解,吉林省检察机关按照中央的部署,立案查办了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涉嫌受贿案等2起省部级干部犯罪要案;参与查办了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黑龙江省人大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等7起省部级干部犯罪要案。

  推大部制改革,曾以改革面目示人

  杨克勤还以改革的面目示人,在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内,省检察院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建成“吉林省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提升领导干部廉政意识。加强民行检察监督力度,实施“百名法官引进工程”,在全省73个法院设立检察官工作室。

  吉林省检察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建立了未成年人年度报告制度,设立了专业化办案团队,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落实了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教育挽救措施。

  当然,最让杨克勤自豪的还是大部制机构改革。2015年5月29日,吉林省检察院改革后“大部制”机构正式挂牌,原34个处(室、局)整合调整为9部1委,同时任命56名主任检察官。确定从当年6月1日起,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按照新的管理体制和业务机制试运行。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