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高校曝利诱学生充当告密者
www.wforum.com | 2019-11-05 04:19:28  纽约时报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中国大陆对意识形态的管控不断加强,而高校更是首当其冲。有高校甚至招募学生协助举报所谓的“问题师生”。近期香港高校也被这种风气渗透。  

image.png

  近年中国大陆对高校意识形态的管控不断加强

  近年来,中国高校老师被校方停课的例子屡见不鲜。以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为例,她因为在课堂上批评全国人大修宪,去年被校方以“妄议人大制度”为名,开除党籍。

  根据《纽约时报》上周五(1日)报道,大陆高校招募学生出任“讯息员”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被选中的学生有不少是党员,他们除了可获得奖学金,学术上也可以取得更高分数,甚至可确保在党组织内获得晋升机会。

  “讯息员”除了要关注老师在课堂上的言行,还必须留意他们的私人生活,包括喜欢看哪些书,看那些电影等等。他们会经由各种渠道,了解老师的性格、价值观和爱国立场,然后向校园党支部提交有关报告。但凡老师“传播迷信,邪教,色情和西方政治价值观”,或者言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危害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都可能受到举报。

  内地生在香港院校奉命收集香港讲师材料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近期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现政权受到质疑,当局把管控知识分子,防止他们兴风作浪,视为重要任务。

  林和立:“北京是很害怕知识分子,因为知识分子的课堂是很有利的地盘,假如他们宣传一些西方的思潮,宣传一些反对中共的,反对社会主义的思潮,可能会破坏中共的维稳机器。尤其是一些名教授,不光是在本校,而且在全社会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林和立形容这样做与文革没有分别,势必影响中国的学术自由以及科研环境。

image.png

  澳门教育学会会长蔡梓瑜相信,北京是在2014年占领行动后,对香港的高校加强防范

  林和立:“老师讲书的时候会非常谨慎,会引起争论的东西会尽量不讲。这对于学术的交流和进步会构成重大的破坏。一个国家要发展科研,包括高科技,需要很自由的环境。自由讨论学术的空间没有了,当然会影响科研的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则对“苹果日报”表示,这种风气近期已渗透到香港的高校。部份中国学生受中联办“委托”,专门旁听个别老师的课堂,并录音作汇报。而香港大学法律系、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浸会大学新闻系,以及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则被视为重点监听目标。

  蔡梓瑜:“(香港)占中运动的时候,那几家大学的老师包括戴耀廷和陈健民,都担任非常重要的领导角色。这次(反修例风波)他们会发现情况是越来越严重,必须动用统战的工具,还有渗透的方法,透过不同管道进行不同的监控。”

  他估计,香港高校不少师生早已被大陆当局列入黑名单。

  蔡梓瑜:“这些材料收集以后会作为一种宣传跟攻击的机器,然后被扭曲重组,其实黑名单在中国大陆早已经有了。”

  蔡梓瑜说,北京透过驻港机构管控香港越来越明目张胆,有政治任务的中国大陆学生甚至不需要隐藏身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