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中全会 习至少在这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
www.wforum.com | 2019-11-01 05:18:1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摘要:四中全会公报反映习大权在握,看不到他受到压力。林认为习至少在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一是中美关系,二是民营经济。公报提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或反映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支持者向习施压。此外,党内非"习家军"或就中美关系向习发炮,故公报少提及中美关系,避免在受压议题上着墨太多。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昨闭幕,新华社发全会公报聚焦中共管治现代化,全文铺天盖地歌颂"党领导",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把党领导落实到政、军、民、学等各个环节,反映中共管治现代化其实就是一句话"党领导一切",而习近平就是党的化身;全会大开历史倒车。专家指四中全会公报显示,习近平大权在握,在中共党内地位依然非常稳固。

新华社报道,四中全会昨结束,与会202名中央委员、169名候补中央委员经一连四日闭门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没有公佈决定详细内容,但新华社发佈的全会公报已初见轮廓。公报全文5,273字,开宗明义强调,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是中国国家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第一优势"。"党的领导"在四中全会公报出现多达数十次。


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

公报指,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要增强习近平提出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前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习近平修订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习的"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领导一切"表述最早见于抗日战争中共在延安时期;文革期间中共领袖毛泽东再度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时代为避免党政不分所带来弊端,中共推行"党政分开"的政治改革,且写入1987年中共十三大报告;但习近平上台后不但重提毛泽东的"名言",而且以此为由大肆集权,"党管一切"实际就是"习管一切"。四中全会再度强调,反映习随毛规,且胜于毛泽东。

或受压少提中美关系

全会公报显示,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曾是四中全会议题;唯坚持完善"一国两制"、推进"和平统一"也要在党领导下推行;公报强调两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保障台胞福祉等,不提杀气腾腾的"武统"。台湾陆委员会昨回应称,台湾民众坚拒"一国两制",只认可中华民国与民主自由制度。四中全会全力推奉社会主义制度,间接回应美国对中共制度的贬损。全会确认对中证监前主席刘士余的处分,增补央企负责人马正武、"中国电磁弹射技术之父"马伟明晋身中委。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四中全会公报反映习大权在握,看不到他受到压力。林认为习至少在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一是中美关系,二是民营经济。公报提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或反映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支持者向习施压。此外,党内非"习家军"或就中美关系向习发炮,故公报少提及中美关系,避免在受压议题上着墨太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