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IS头目巴格达迪遭心腹出卖 抵丧生地不足48小时
www.wforum.com | 2019-10-28 19:07: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身亡,媒体曝出多方埋线布控、锁定这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藏身地的细节。

  伊拉克安全官员说,伊拉克情报人员先前抓获一名巴格达迪心腹,后者成为追踪巴格达迪的突破口。

  秘密尽失

  路透社27日以两名伊拉克安全官员为来源独家报道,他们去年2月取得追踪巴格达迪的突破,原因是巴格达迪高级助手伊斯梅尔·埃萨维遭土耳其方面抓获,移交给伊拉克安全人员。

  埃萨维向伊方人员供述这些年自己如何逃脱抓捕,称巴格达迪有时会在装载蔬菜、行进中的小型公共汽车上与下属开会,以掩人耳目。

  “埃萨维提供了涉及巴格达迪行踪和藏匿地的有价值信息,帮助伊拉克多个安全机构补上‘缺失的多块拼图’,”一名伊拉克安全官员说,“埃萨维供出5个在叙利亚与巴格达迪会面的人,包括他们的详细信息以及不同会面地点。”

  埃萨维有博士学位,伊拉克情报官员视他为巴格达迪5名贴身随从之一。他2006年加入“基地”组织,2008年遭美军抓获,在狱中度过4年。

  加入“伊斯兰国”后,埃萨维获巴格达迪重用,接掌传达指令、挑选指挥官等工作。伊拉克政府2017年12月宣布赢得打击“伊斯兰国”的胜利后,埃萨维携妻子逃往叙利亚。

  辗转藏身

  除埃萨维提供的消息,美国、土耳其和伊拉克情报机构联合行动成为追踪巴格达迪的“转折点”。

  伊拉克情报官员说,收网从今年年初开始,多名“伊斯兰国”高级头目落网,包括4名伊拉克人和一名叙利亚人。“他们给了我们在叙利亚与巴格达迪会面的所有地点,我们决定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协调行动,在那些区域部署更多资源。”

  这名官员说,今年年中,情报人员确认巴格达迪藏身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携家眷和3名贴身随从在不同村庄之间辗转。依据多名线人的线报,伊拉克方面锁定巴格达迪的藏身地。伊方继而把信息告知中情局,后者动用卫星和无人驾驶飞机监视那处住所,持续5个月。

  两天前,巴格达迪和家人动身离开那一栖身处,乘小型公共汽车前往邻近一处村庄,“那是他活着的最后时段”。

  多家媒体报道,巴格达迪在丧生地逗留时间不足48小时。

  分析

  哪些国家仍面临“伊斯兰国”威胁?

  一些分析师认为,“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丧生后,这一极端主义组织遭受沉重打击,但仍然可能重振旗鼓,对多个国家构成威胁。

  监测全球极端组织行动的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分析师丽塔·卡茨说,从活动轨迹看,极端组织“肯定利用巴格达迪的死招募更多人员并发动袭击”。

  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对中东、亚洲、非洲至少10个国家可能构成威胁。

  在伊拉克,巴格达迪麾下活跃武装人员大约2000人,主要在农村地区,采取游击战术,从事绑架、炸弹袭击等活动。

  在叙利亚,“伊斯兰国”仍然控制叙利亚中部沙漠部分区域,同时在北部不时发动袭击。另外,库尔德武装认定,东部已经出现“伊斯兰国”潜伏据点。

  在阿富汗,这一组织在阿富汗的分支2015年1月宣布创建,主要活跃在东部楠格哈尔省,多次宣称针对平民发动袭击。美军认为,这一分支武装人员不足2000人。

  在印度尼西亚,当局认定大约500人曾经在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同时,印度本土极端组织“神权游击队”宣誓效忠“伊斯兰国”。这一组织涉嫌在印尼国内发动多起袭击。印尼一家法院去年7月宣布它非法并予以解散。

  在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2009年以来在北部发动的袭击已经累计致使超过3万人丧生、200万人流离失所。这一组织2016年发生分裂,其中一派效忠“伊斯兰国”,自称“伊斯兰国西非省”。只是,安全专家认为,效忠可能停留在名义上,“伊斯兰国”并没有提供资金和后勤支持。

(2)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