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危机超过非典和金融危机 香港经济遭受重创
www.wforum.com | 2019-10-19 06:17:05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反修例风波重创香港经济,政府预警今年经济增长将降至零,为十年来最差。分析认为香港今年度录得十六年来首次财政赤字几无悬念,更担心赤字横跨两财政年度。根据评估香港财政健康的国际标准,包括财政赤字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例,按二○○二年时香港财赤逾六百亿元,占GDP比例约百分之五推算,若赤字比例重演,以香港去年GDP约二万八千四百亿元计,未来年度可能录得超过一千四百亿元赤字。若情况持续八年,恐将抽乾香港现时逾万亿元的财政储备。

综观过去三十年,政府共录得六次财赤,当中二○○○至○三年更因先后发生金融风暴和沙士打击,致连续四年录得财赤。今次情况更加严峻,除了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导致经济下行之外,反修例风波动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根基及投资者信心,恐令外资撤走而损及政府利得税收入。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坦言,本财年出现财赤"唔出奇",担忧目前社会情况及政治不稳,"每个周末(都有人)出嚟搞事,做唔到生意"。

除影响本地公司收入、打工仔饭碗难保外,麦萃才指以往国际大公司喜爱在香港开设控股公司,主要因为本港经济稳定、利得税税率低。但目前确实有外资撤离,"沙士时都没呢个情况发生",只是未知数目有多大,但肯定打击政府数以千亿元的利得税收入。

至于占政府近三成的地价收入,在未来日子亦难以看好,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更指,政府将公私营房屋供应由六比四改为七比三,令可发售土地减少。另外,经济下行,以及政府究竟如何推行《土地收回条例》去征地,都令发展商持观望态度,减少投地。

政府突陷财赤,陈形容:"几可悲,香港好少会咁!"政治混乱情况就算在明年平息亦难救经济。始终经济活力难在短时间恢复,政府财赤可能会延伸至二○至二一年度。更甚的是,中央政府能否一如沙士之后有类似开放个人游等政策来打救香港经济,实在令人存疑。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担心,香港长远或出现结构性赤字。他警告香港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于八月份已按年双双下跌,将使税收来源收缩,今年卖地收入亦不算高企,估计政府今年或出现财赤。若不输入外地劳工,劳动人口将于一九至二二年到达顶峰后回落。长远而言香港将出现结构性财赤,即于经济在正常运行下,仍长期出现入不敷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