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友谊”始于乒乓 终结于篮球
www.wforum.com | 2019-10-09 05:26:3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NBA篮球联赛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支持香港的推文,犹如在紧张的美中关系中投下一颗惊雷,激起轩然大波。这是否意味着美中关系从经贸对抗进一步走向了价值和文化对抗?自由亚洲电台邀请到前六四学运领袖、经济学者郑旭光和旅美学者吴祚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image.png

  记者:莫雷言论发表后,中国对NBA迅速做出了连锁反应,包括产品下架、节目停播等等,你怎么看这种反应?

  郑:这是一种另类的长臂管辖,它(中国方面)要用自己的市场份额、经济力量来管制美国人的政治表态,尤其是香港问题在中国政府看来,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记者:莫雷在中国政府作出反应之后,很快删除了自己的推文,而且说这件事情让他学习到不同的看法,你怎么看他的这种反应?

  吴:他的反应说明他认识到,他的言论给自己工作的这个体系火箭队带来了始料未及的麻烦。他认为这是他个人的言论,NBA官方也表态说他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和NBA。

  但中共不这么认为。中国政府一方面绑架中国的人民和中国巨大的市场,这个巨大的蛋糕,来诱惑全世界。然后,它用这种力量,来延伸自己的软实力。

  记者:NBA的传播负责人巴斯最早发表的声明对莫雷的言论表示遗憾,他的言论不代表NBA和火箭队。这引起了美国朝野强烈不满,甚至有议员说要亲自和总裁谈一谈。你认为,美国朝野不满的原因是什么?

  郑:这牵扯到中美关系大局的变化。过去是美国把中国的人权状况作为审议中美经贸合作的必要条件;现在反过来了,中国对美国提出了要求,如果你不按照中共党国的意志,不向它的要求低头,那么你就别想从我的市场上赚钱。在这个大的背景下,美国朝野已经意识到,中国动用经济力量对整个国际的政治秩序和普世价值观造成威胁。

  记者:NBA的总裁萧华今天又发表讲话指出,NBA尊重言论自由,不会钳制其成员的言论。可以看出NBA心态前后有微妙变化,你怎么看他所代表的复杂心态?

  吴:现在就是对于美国精英们,他们必须在价值追求和利益追求之间要有所选择。他们内部或者说私下的潜规则可能是别惹事,或者是尽量别惹事。但是公开的场合下,到了价值战争在最高层次进行对决的时候,他们就必须要捍卫价值。所以,现在整个的状态就是一种价值战争。这是冷战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格局,也是中美关系中出现的新格局。

  记者:萧华今天的表态似乎又让事情回到了原点,他强调了美国的价值观,那么,中国对NBA的这种制裁会继续甚至扩大吗?

  郑:应该不排除继续或扩大的可能。现在要它停止是不太可能,它一般会等事态过去一段时间以后,悄悄放开。但在目前的局势下,只有持续或者激化。因为香港的问题还没有了局,这还不是简简单单的言论自由的问题。

  中美之间现在确实有点针尖对麦芒的情形,因为价值观是冲突的。过去中国一般是隐忍的,现在他们也要针锋相对。

  记者:正如郑先生所说,中美之间是价值观冲突。昨天又发生了中国封禁美国动画片《南方公园》的事情。这样下去对中美的文化交流有什么影响?

  吴:中国对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文化产品出现了敏感内容,超过中国政府容忍限度的,他们一般都要删除干净,或者就是很难进入中国市场。其实我们看好莱坞的很多文化产品,它都已经有自律了,尽量不去激怒中国。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

  另外,它现在是利用NBA事件是要煽动国内的球迷,爱中国红比爱火箭红更为重要。

  记者:中国有很多NBA的球迷,在这种情况下,会发生什么样的矛盾?

  吴:它(中国政府)如果要打压的话,它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就像当年对谷歌一样。它这样做造成的冲突是明显的。

  有位网友讲的一句话很有趣。他说,中美友谊始于乒乓(乒乓外交),但现在中美友谊又因为篮球造成一个终结性的冲突。这是有可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