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全球经济开始依赖中国 世界会成什么样
www.wforum.com | 2019-09-10 07:13:2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几周,世界经济目睹了一场令人担忧的动荡。无论衰退是否迫近,信心无疑已经崩溃。是什么让投资者如此紧张?有一些长期因素在起作用,如人口趋势和技术变革速度放缓。但市场似乎最终开始明白,他们长期以来习以为常的那些支撑着全球化的投资者友好经济政策和协调的政治,如今已经不复存在。

当全球经济开始依赖中国 世界会成什么样

  在川普政府内,经济政策的民族主义演绎达到了新高。白宫对这波经济衰退言论作出的回应,是抨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Board),并威胁要对中国征收更多关税。

  川普政府的经济政策毫无章法,以至于像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William Dudley)这样的人物都表示,美国的中央银行应将川普总统连任的前景视为对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威胁。达德利主张,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应拒绝通过进一步削减利率,减缓川普保护主义做法的影响。假如总统的虚张声势引发了衰退,那也只能接受。至少美联储不会给川普的连任提供协助。

  公平地说,美联储同达德利的建议保持了距离。但他只是在陈述非常明显的事实。川普政府——以及共和党——在胁迫美国的经济决策机构。从历史上看,一直是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激进政府在引得保守的央行官员采取强硬立场。令人惊讶的是,在仍然是全球资本主义心脏地带的美国,如今这种可能性正在被兜售。

  世界经济需要来自欧洲的领导:多边主义的崩溃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将是格外重大的。欧元区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硬脱欧会让事情变得更糟——而德国经济急剧放缓意味着,北方和南方这一次在利益上终于一致了。欧元区需要投资。但也有其深层次的政治机能失调需要应对。

  在如今的债券市场,借钱给德国政府是需要付费的,但即使是这样,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这个状态不佳的联合政府依然不确定能否就一项庞大的财政计划达成一致。它将需要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宣布进入经济危机,才能使其摆脱紧缩财政政策的束缚。

  世界尚未陷入衰退,这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中国。这并不是说北京有什么超人力量或者是个高度一致的整体。中国政府正忙于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一场危险的信贷剧增共同造成的险恶局面。它的影子银行业令人担忧,还有存在严重增长依赖的地方政府。中国企业积累了大量廉价美元债务,现在受到了美元异常上升轨迹的影响。在幕后,一直有传言称,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的派系关系紧张。

  然而,在处理内政外交问题方面,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至少还有自己的策略。它不仅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步,而且还在利用银行监管和外汇管制来遏制资本外逃的风险。北京曾因抵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受到批评,现在华盛顿期望它动用一切手段来阻止人民币贬值。即使撇开川普政府发出的自相矛盾的声音不谈,在西方几乎没有人愿意看到中国放开国际收支,冒着2015年和2016年震动全球金融市场的那种资本外逃的风险。

  收紧经济控制与西方专家曾经设想的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相反。但这套手段通过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对北京和世界其他地区都有好处。尽管西方仍在口头上支持“市场改革”,但它已经开始依赖于北京的控制。但有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日益依赖北京对中国经济的控制,会带来什么样的政治后果?

  当人们假设中国将与西方趋同时,这个问题是可以避开的。现在,国会两党都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提出了这个问题——关键的民主党人已经转而将中国的经济增长视为对美国安全的威胁。新疆的镇压让这个问题成为人权议题;香港的动荡加大了风险。全世界都在屏息观望,看北京是否会动用武力来消灭香港剩余的自治权。

  即使避免了血腥的摊牌,前景仍然令人不安。北京对国泰航空管理层的胁迫明确表明,总部位于香港的跨国企业不再免受来自中国的压力。选择把总部放在中国领土,并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利的大企业,要按中共的规则行事。

  世界经济分裂为僵化的欧洲、民族主义的美国和威权主义的中国,这样的前景令人沮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