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强东内部信曝光 京东已到“危急时刻”
www.wforum.com | 2019-04-16 07:40:3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网络零售商京东近期传出大量裁员、调整员工薪资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 4月15日凌晨,京东CEO刘强东发出一份内部邮件,对此做出回应。

刘强东内部信曝光 京东已到“危急时刻”

  京东CEO刘强东发出一份内部邮件引发外界讨论

  刘强东声称,京东取消底薪不是为降低员工的工资,而是为了让所有配送员“努力”提高揽件数量,增加公司收入。他表示,“公司所做的这一切,只想让京东物流可以生存下去。”

  内部信中还披露,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且连续12年亏损。 若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仅去年亏损总额就超过28亿。“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事实上,京东从实施“996工作制”,即早9时至晚9时上班,一周工作6天;到传闻裁员1.2万人;再到取消快递员底薪,提高揽件提成。近期京东一系列动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也暴露了这家中国互联网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问题。

  在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这种情形并非孤例。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根据部分统计称,中国2018年共有35家知名企业爆出裁员消息,其中以京东、百度、阿里、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占比最大。虽然对于裁员的消息,各大公司相继出面辟谣,但就业市场的变化并非无迹可寻。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求职申请人数比第二季度下降24.37%,招聘需求人数比第二季度下降20.79%。

  在最新曝光的内部信中亦侧面佐证了京东多个负面传闻的可信度。

  今年2月,京东在开年大会上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高级管理者,紧接着,3月15日京东CTO张晨卸任;3月19日京东首席法务长隆雨卸任;4月4日京东首席公共事务长蓝烨卸;4月9日京东高级副总裁、7FRESH 总裁王笑松调离原职,京东高级副总裁、时尚生活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调离原职。

  除大规模变动外,京东内部各方面也压缩成本。例如,京东已经开始压缩出差费用,一些员工出差需要自己掏腰包买机票;京东快递员将取消底薪,不再为快递员缴纳全额公积金。如今,京东基层员工也似乎开始缩减数量。

  据多位匿名京东经理向数字媒体“The Information”透露,4月2日京东高管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写道:“无论职位或级别,如果失去价值,他们将会被解雇。”

  不过,有评论指出,京东大量裁员、让员工加班、调整工资结构,犹如“剜肉补疮”之举。虽然刘强东称工资结构调整曾在分部进行半年左右的测试。但企业单方面对薪资结构做出调整,在法律上的合理性仍存在争议。

  根据《劳动法》第48条,只要劳动者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履行正常的劳动义务,无论销售业绩如何,公司都应保证其每月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而京东取消底薪后,如果配送员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仍无法满足定额绩效,则实际收入可能低于最低工资。

  《工人日报》报导,中央财经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表示,京东调整工资结构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但对于配送员则减少了基本保障、增加了工作负担,“等于是将用人单位生产不足的风险转嫁给了劳动者。”

  近期京东多封内部信的曝光,亦显示内部出现一种隐性的对抗。刘强东或早已意识到,于是在去年5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说,“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之后又换一种说法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栏作家分析,新一代员工的维权意识也比他们的上一代人更为强烈。虽然压缩人力成本,将企业价值最大化是刘强东面临困难时的“本能”反应,但如果京东的改革举措过于急迫和草率,有可能引发员工的集体维权行动,就像近期中国电脑及网络公司的员工对“996工作制”的对抗一样,那或将给京东带来更大的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