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都说有新进展 刘鹤谈笑甚欢
www.wforum.com | 2019-03-30 07:19:0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期两日的中美第八轮高级别贸易谈判昨在北京结束,双方未公布细节,中方称取得新进展,美国白宫亦发声明表示双方在这次"坦诚而具建设性"的磋商中取得进展。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曾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可能持续数个月,被认为是节奏放缓。有内地专家表示,两国现已就文本磋商,细致讨论是必然的,不觉得节奏放缓,"只要双方在谈,并认为有进展就是好事"。 

中美都说有新进展   刘鹤谈笑甚欢

中美第八轮贸易谈判昨日在北京结束,双方会后未有即时公布谈判进展。图为昨日谈判前,中方代表副总理刘鹤(中)在钓鱼台国宾馆欢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长梅努钦(右),3人谈笑甚欢。(路透社)

美官员称或持续数月 专家:非节奏放缓

昨日谈判结束后,新华社发出174字的消息,称"双方讨论了协议有关文本,并取得新的进展"。报道又提及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美国白宫周五发声明表示,双方在本周"坦诚而具建设性(candid and constructive)"的谈判中取得进展。梅努钦昨亦在Twitter发文称,他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北京完成了"富有成果"的贸易谈判,"我期待下周在华盛顿迎接中国副总理刘鹤继续这些重要磋商"。双方暂时未有就"新进展"和"成果"作说明。

梅努钦:期待下周续磋商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在华盛顿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可能持续"数个月"。彭博社引述他表示,"如果还需要几周,或者需要几个月,那也没关系。我们必须达成一份好协议,就像总统说的,对美国有利的协议。这是我方的主要利益。"《金融时报》认为,这意味着中美间的谈判节奏有放缓迹象。报道称最近几周谈判节奏急剧放缓,两国围绕多项议题争论,包括中国改革经济体制的承诺,美国要求的协议执行程序,以及华盛顿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的现有关税的命运。

美撰文本 华红笔删改发还

《金融时报》又引述了解中美谈判内容的人士称,美方发出可能成为中国自18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最重大的贸易协议草案,然而中方在草案上用红笔作删除标记并写下替代条文,再将草案交回美方。报道称,这突显中方迄今仍不愿应美国要求,推行深远的结构改革。而即使在争议相对不大的领域,例如增加购买美国出口产品和改善外商的市场准入方面,也被证明难以达成共识。

中国拟开放云计算市场让步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拟让外国科技公司更能参与当地成长快速的云计算市场,作为科技领域的让步。美国盼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当中包括要求中国开放云计算市场。

中美周四在北京举行第八轮谈判之际,央媒《经济日报》旗下微博"陶然笔记"称,美方代表团下午抵达北京,本来准备的欢迎晚宴也改成工作晚餐,"估计是双方还有大量的文本磋商工作要完成"。"陶然笔记"续指出,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前段时间还一直保持视像联系,逐字逐句地就协议文本谈判,在一次涉及农业问题的谈判中,双方对一个单词如何使用产生争拗,"在视像(对话)里争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没谈拢,只能暂时搁下,转谈其他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中美都没交代这次谈判取得什么进展,"不过,由于进入文本磋商阶段,在细节上斟词酌句是必然的,这中间可能也反映出中美双方的共识或分歧"。贾秀东称,要弥合分歧,又要追求各自的经贸利益,难免要花时间讨论,"努力寻求一些共同点"。他认为目前谈判的节奏已经很快了,下周副总理刘鹤会赴美继续谈判,"只要双方在谈,并认为有进展就是好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