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将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www.wforum.com | 2018-12-31 22:08:1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周三(1月2日)将高调举行《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陆官媒报道,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发表重要讲话。在目前中台关系绷紧之际,外界十分关注讲话会否涉及调整两岸政策。香港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大陆对台政策的基调依旧,因而可以预计到习近平的讲话,亦只是重申立场。大陆有民主人士相信,不管习近平是否提出新的对台政策,执政民进党未必会对他的表态改变立场。

习近平将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3日,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访问巴拿马,蔡英文政府执政后,巴拿马去年突然宣布与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

  中国大陆与美国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当天,大陆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之名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双方商讨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等。明年是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北京当局即将于周三(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会,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目前两岸关系绷紧之际,外界十分关注习近平的讲话,会否涉及到大陆将如何处理并提出相应的对台政策。

  熟悉台湾政局的香港时事评论员黄毓民则认为,从目前台湾的一些民调或是"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来看,民进党在馀下不到2年的执政任期内,所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会有不少;而大陆当局亦估计不会有更强硬的对台政策要出台。因而黄毓民相信,习近平的讲话只会是陈腔滥调,不会有新意。

  黄毓民说︰我估计跟(九合一)选举不会有甚么关系,习近平亦不会提到,或因为该选举结果而调整对台政策。基调是不会改变的,始终是"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反对"台独",不会有更新的讲法。但是大家要留意的是,民进党执政遭到民意的反弹,会否因而对两岸政策作出调整?反过来应该这样看。

  此外,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周日(30日)接受官媒专访,回顾2018年的两岸关系有四点评价,包括形容台湾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央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言行获得效益;实施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让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积极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他又展望2019年,北京主导的两岸关系走向大势会继续加强,两岸交流和合作会更加密切,不过两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台独势力"还会继续挑衅生事。但他强调,大陆方面完全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他又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都是中央一直贯彻落实的对台方针。

  一直关注台湾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浙江省民主人士陈开濒表示,近年来大陆对台政策的收紧,特别是针对"台独"言论的遏制,但是并没有令到台湾方面退让。因而他觉得,不管习近平的讲话如何,都不会对目前两岸关系带来突飞猛进的改变。

  陈开濒说︰(九合一)选举好像对民进党不怎么有利,但是台湾的民主是我们一盏明灯。习近平(即将发表的演讲)对于台湾方面的讲话,统一台湾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我想)民进党不会注重他的表态。

  综合媒体统计,大陆一共对台湾发表过5次的《告台湾同胞书》。1950年2月28日,即中共执政后翌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首次提出要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其后于1958年10月6日"八二三炮战"结束后翌日,由当时的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亲自撰写,并由时任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发表,内容主要要求台湾共同对付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至于到了1979年1月1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发表,内容主要为商讨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并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的交流,又指应尽快结束分裂局面,统一中国。外界认为,这次的发表,被视为是大陆当局对台湾的最早政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北京当局要求:公务员骑车出行,自带水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北京当局要求:公务员骑车出行,自带水杯…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中产阶层的贫富真相 令人吃惊
史上首次!美国男子强奸14岁少女 被判阉割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