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的美国凭什么制胜习的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11-15 03:32: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美国凭什么制胜习的中国?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加州《橙县纪事报》(Orange County Register)发表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城市未来”中心高级研究员科特金(Joel Kotkin)的文章说,川普总统访华时,与国内媒体、差不多整个学术界,甚至自己的共和党都在开战。他的处境和习近平形成鲜明对照——习巩固了自毛泽东以来最大的权力,使中国的势力引人注目地在中亚、南亚、非洲等地全球性地扩张。

中国渴望在国内和日渐增多的附庸国家建立“秩序”。除了对付那些公开的政治异议者,中共现在玩起了软的专制独裁主义,四出推销中国传媒所谓新的全球“行为模式”。不管川普多么卖力地试图扭转自己“笨蛋”的形象,还是很可能被描绘成在国外把世界中心的位置放弃给了习近平。

中国的优势吸引了很多美国知识阶层人士,以及历史上就偏爱“开明”独裁者的那些人和过于自信的官僚们。在1930年代所谓“进步的时代”,希特勒的第三帝国、让人憧憬许多“未来”的苏联和法西斯意大利,曾经是吸引人的东西。1980年代,日本作为“行为模式”浮现了。随后在1990年代,联合的欧洲出现了,而且在人道和成功上似乎远超美国。

然而,以上这些行为模式最终都在和美国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可以肯定,中国可能是有史以来超过任何其他人的最大挑战者。在总经济产出方面,中国随时准备超过美国。中国得益于迅速增长的受教育人口、生机勃勃的城市、强烈的国家团结意识。中国迅速脱贫的人比有史以来任何政权都多。一些人认为,中国将在技术上领先。

中国不像二战后的德国、日本,并没有采用西方政治模式和价值观,而且还反对这些玩意儿。中国的精英们竭力把毛思想的花言巧语、儒家的价值观、新古典经济学融为独一无二的实用主义意识形态,做到了物质进步和政治稳定。然而,即使美国的领导能力削弱,中国的这个制度比前述那些专制独裁制度,从本质上面临更大的挑战。

最明显的问题是人口迅速老化,导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廉价劳动力短缺。中国的社会福利体系跟不上人口老化,城市化政策使出生率低的情况更形恶化。人口学家指出,北京和上海妇女的人均生育率不到一个孩子,远低于保持人口基数的2.1个孩子。

中国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排放量比美国多50%。接近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面临严重的饮用水短缺问题。但最大的挑战是,极度“精英统治”的专制独裁体制,现在越来越趋于强硬化、军事化。

在经济起飞阶段,指导性的中央计划能够创造经济奇迹,正如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纳粹德国,甚至还包括二战后的日本、南韩、台湾、新加坡等“亚洲老虎”。他们虽然比中国开放,但直到20世纪末,基本上都保留着某种独裁体制。

美国的优势不在无效的政治,而在于容许内部政权更替,并通过宪法限制专制独裁。所有这些可能淹没在有关二流独裁者川普的报道中。但美国的多元化,极好地保障了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应对困难的方式。这一点,即使习的中国这种最强的专制独裁制度也办不到。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