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IS溃败,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www.wforum.com | 2017-10-19 04:45:05  定风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S溃败,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  九月底,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在主席巴尔扎尼领导下,无视伊拉克中央政府反对发起独立公投,被各方视为库尔德人立国历史性一步。时隔近一个月,作为伊北库族势力经济大动脉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在伊拉克部队强攻下再度重返巴格达手中,基尔库克不到一天被攻陷,巴尔扎尼有本难念的经。

  日前有消息指,伊政府军当天全面控制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已撤离,市内主要街道以及省政府大楼、国有的北方石油公司总部和巴巴古尔古尔油气田等重要设施随即被接管。镇守基尔库克城南、隶属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PUK)的武装势力不战而退、平白将据点交给伊军,城内属于库尔德民主党(KDP)派系的库族武装不战而溃,战事维持一天便告结束。

  以巴尔扎尼为首的KDP是库族自治政府执政派系,巴尔扎尼恋栈权力拒交出主席之位,又与土耳其政府眉来眼去携手对付土国库尔德工人党,PUK临阵退缩不无向巴尔扎尼示威的用心。

  二○一四年,巴尔扎尼趁回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攻取伊北大城摩苏尔,以扞卫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之名派部队取代落荒而逃的伊军,明刀明枪从巴格达手上夺城。如今IS败走摩苏尔,连敍利亚老巢拉卡也守不住,失去IS这位同期敌人,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巴尔扎尼擘面是迟早的事。

  想当年华府放任巴尔扎尼攻占基尔库克,还不是因为想利用伊北库族不战而屈IS之兵。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伊北库族一旦独立,伊拉克四分五裂,意味着美国自小布殊时代以来投放于建立民主伊拉克的心机付诸一炬。一度作为抗衡IS主力的伊北库族武装守城一天便溃败,看来另有文章。

(0)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