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成报:温家宝一句话惊醒香港人
www.wforum.com | 2009-04-13 02:38:23  香港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成报今天社评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泰国会见香港记者时说了两句话: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不可取代,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面临挑战不进则退。这两句话既是“定心丸”,又是一种忠告,值得深思。

  温家宝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可取代,强调的是香港具有区域优势、金融经营历史、广泛沟通渠道、完备法规和金融人才五大优势。但温家宝以“不进则退 ”来提醒港人,正是面对当前金融危机,要确保金融健康、稳定运转不受大的损害,从而保证对香港整体经济的支持。温家宝并指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是靠确定,而是靠市场竞争。

  社评表示,自从中央公布于2020年把上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后,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有人担心此举对香港意味着此消彼长,担忧被边缘化;有人认为是件好事情,可以促成良性竞争;也有人认为国家之大有一至两个金融中心并不多,香港可与上海相互配合优势互补。

  中国整体经济实力雄厚,国内外金融交往频繁,选择上海为未来的金融中心顺理成章,亦是大势所趋,香港根本不应介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除了多年自身发展形成之外,也是因为人民币一直以来非国际化,香港可以起到中国内地桥头堡的作用。但随着内地金融体制改革、制度建设日趋完善,逐渐与国际接轨,这种功能将慢慢淡化。国务院给人民币国际化定出的时间表为2020年,距今还有12年,这段时间香港桥头堡的作用将逐步转移上海,但这并不意味着到时香港便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很明显的是,香港从今天开始必须要有新的进展,寻求新的出路,才能保住金融中心的地位。

  社评说,对于香港未来发展,温家宝指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香港可以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从金融服务、贸易物流、旅游观光、医疗卫生、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产业,订出新的发展方向,以保持香港雄厚的经济实体。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发表题为《香港金融发展策略》的演辞,就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提出五个方向的金融发展策略:香港金融机构“走进去”内地提供服务;香港作为内地资金“走出去”的大门;香港金融工具,特别是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的金融工具,“走进去”内地;香港金融体系加强处理用人民币为货币单位的交易的能力;加强两地金融基础设施的联系。

  社评强调,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面对竞争不进则退,当务之急要使金融处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地位。雷曼事件对本港的冲击,正提醒我们必须加强监管,特别是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使金融健康地、稳定地运转,而不会受到大的损害。其次,香港制订发展策略时应居安思危,与时俱进,一方面加强与内地金融机构合作,是香港金融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因欧美巿场势将萎缩,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变得愈来愈重要,香港须加强与东亚的合作,是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另一方向。

  温家宝指出,随着国家进一步开放,香港的优势不仅不会减少,还会继续增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在世界还是有一定的地位,绝不会被边缘化。

  挑战与机遇并存,这便是香港今天形势的最大特征。香港作为人民币境外结算试点的细则短期内将公布实施,这有利促进中港贸易发展,有助港商回避汇兑风险,进一步活跃金融活动,也有利于加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