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丹遭印度摧残 仍坚持亲华之“十隐痛”
www.wforum.com | 2009-04-13 02:02:1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喜欢不丹,是因为不丹人一直坚信,他们的祖先来自中国西藏雅垄河谷,他们的民族,根在中国!!

  喜欢不丹,是因为不丹人深受中国文化之影响。不丹国旗有龙,而且采用的是四爪金龙(从文化常识上判断,这可是个藩王级之标志!五爪金龙只有中国皇帝才可以专用)。

  足可见,曾经是中国藩属国的不丹,对中国感情是何等深沉!让我如何不爱她?!

  也许,只有龙才是不丹人与中国人的永久珍爱的情感纽带。

  不仅仅如此。不丹人,多年来总是用行动感动着中国:

  中国人忘不了1971年,不丹在巴基斯坦的倡议下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忘不了不丹老国王因中国领袖*的逝世而泪水长流;忘不了1995年起,不丹顶住西方与印度的压力,连续7年支持我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挫败反华提案;忘不了不丹为力挺中国高调反对在高雄举办2002年亚运会;更忘不了在2000年第55届联大,不丹作为副主席,坚定支持中国打掉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在反*上,她更是坚定立场,不遗余力!

  这样的情义,如何遗忘?

  可是,这条一直在喜玛拉雅南坡脚下斜躺着的龙,也有悲情满怀的苦累!

  而这苦这累,怎能一个"哭"字了得?她无法与自己一往情深的中国建交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她有身不由已的苦衷么?

  谈这个话题,笔者的心情骤然沉重起来。笔者认为,不丹之所以无法与中国建交有如下十大隐痛:

  隐痛一: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受印度"指导",包括中不领土争端都要看印度脸色行事
  不丹与中印关系均很特殊,但印度却有"大印度联邦作祟"而频繁干涉。又因为历史上印度在不丹有大量驻军,并主动给不丹修建了两个大型水电站,且每年水电站的收入占不丹国家财政预算的30%,使不丹在独立外交上陷入尴尬境地。

  值得强调的是:关于中不存在的领土争端,本来双方能顺利解决,但在印度阻挠下均次次告吹。

  隐痛二:中印在领土争端上矛盾重重,使不丹的大国平衡外交上出现了挑战

  印度独立后于1949年8月强迫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规定不丹对外关系接受印度"指导"。虽然1961年后,不丹国王多次公开表示要保持自己的主权和独立,但涉及到大国领土纷争,且与不丹边界有争议时,不丹骑虎难下。

  与中国建交,等于默认中国一方的领土主张,稍有不慎,惹火烧身。

  隐痛三:不丹认为突破外交重围,必须从中国始,但中国因与不丹历史上存在特殊关系,必然使不丹又爱又怕

  很多不丹人认为本国试图与中国建交是寻求独立外交和安全政策的第一步,而中国考虑问题,必须从国际大格局出发。何况建交问题,等于默认不丹等地区有争议性的边界纠纷,且历史上不丹与西藏有千丝万屡联系,必然有所顾虑。

  隐痛四:与中国建交,不丹必然要与联合国其他常任理事国建立外交关系,不丹担心汹涌而来的西方文化会危及不丹社会的稳定和生存。

  不丹在历史有他族入侵的切肤之痛,欲用一种超于寻常的毅力来抵制外来传统文化。而且,不丹人最欣赏的国家是中国和瑞士,觉得这两个国家保留自身文化和传统都有一套方法,必须向他们学习保护自己文化特质。

  隐痛五:"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等组织对印度存在分离主义军事诉求,不丹担心与中国建交可能会地区形势更加极端化

  最要命的印度东北部地区分离主义严重,印度当局最头痛的是"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组织,印度先后动用了12万军队都未剿灭该组织,该组织反而在不丹南部建立了基地。

  隐痛六:不丹不敢在与中国接轨上过于刺激印度,担心自己一着不慎会像锡金那样并为印度的一个邦。

  尽管不丹欲借民主改革摆脱印度控制,但在没获得独立的军事力量前,不丹对印度"大霸王条款"心存畏惧。

  隐痛七:印度鼓吹的"中国威胁论",使不丹心存顾虑,且中国的南亚战略与印度的霸权路线是严重抵触

  不丹与中国建交,印度是强烈反对的。建交后的中不关系势必影响印度千秋大梦,何况中不历史源远流长。万一不丹出现联中倒印,印度无法抵御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同时进攻和不丹的内部策反,另一方面,中国的地理战略位置会使印度的克什米尔、北方邦、阿萨姆、锡金、旁遮普都置于麻烦之中。

  隐痛八:不丹认为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特殊的军事同盟,与中国建交,等于为印度争得冤家,这让不丹外交上更加被动

  可以说,"不丹牌"是新德里打给北京的另一张外交牌,印度说朝东,不丹不能说朝西。

  隐痛九:美英等西方国家给不丹过多的压力,中不建交势必影响它们"西藏牌"的政治得分

  客观地说,就这一点,印度与英美等国家存在共同语言。这里的解说,点到为止。

  隐痛十:不丹国内政治长久以来对锡金亡国存在同情成分,而中国曾是全球惟一反对印度吞并锡金的国家,这使得不丹左右为难

  中不无建交,表面上是因为中不领土争端没有解决,实质上印度强吞锡金在给她阵痛。也许在不丹人的心里,"既生印(度),何生中(国)?"两强决斗,伤及无辜。

  十大隐痛,就这样,悲情无以名状。

  不过,每一大隐痛的背后,无不是印度的影子在鬼火憧憧。

  事实上,这与中国的初衷是极不相称的。当年的中国是无意把印度当对手的,而印度总是以西藏问题为发端,进而染指中国主权。而中国人曾友好地劝告它:

  印度通往拉萨的最短路线是通过北京,而不是直接跨越喜马拉雅。

  可印度依然故我。想一想,如今的领土争端,中国真是个冤大头。曾几何时,在中华朝贡体系时代,中国不存在根本意义上的边界问题。当时的中国中央王朝与所谓的"外藩"之间并没有明确的边界线,只存在一定的习惯线。

  而今,中国跟曾经的藩属国不丹之间一直没停止过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是不是有些悲哀?

  由不丹与中国的领土之争,想到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与中国的南海之争,中国人是不是更需要一些悲哀?

  我们,仁慈的中国太善良了。可是又有谁能体谅中国如此宽容的良苦用心呢?

  苦心,没有其他国家能感觉到,除了中国自己。

  如果有,只能是美国在偷笑,印度在乐祸,法国在看热闹。而我们,是该醒一醒了,"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的古训,我们太需要熟记了。

  读不丹外交,为强权无以悲壮;写中国主权,为雪耻可望一搏。

  于是,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夜里,笔者为本文写下最后一句话:

  "我们的中国,再'穷'不能穷军事,再苦不能苦主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