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悉尼先驱晨报》:澳大利亚令北京恼火
www.wforum.com | 2009-04-06 00:4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4月4日文章】
 
    中国的软实力——通过说服而不是胡萝卜加大棒来达到目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尤其是在澳大利亚。令北京恼火的是,它越努力和世界接触,越想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为奥运会花掉数百亿美元),它看起来就越具威胁性。

    就连中国官员和最出色的学者也承认中国软实力的脆弱。但这不是因为它不肯努力。据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前高官说,中国是历史上最在意自身形象的新兴强国。它为塑造形象付出了巨大努力。例如,与其他任何国家(包括美国)相比,北京向更多的首都派驻了更多外交官员。这些经过精挑细选的人才是世界上最为训练有素的外交官,深入学习了派驻国的语言和文化。截至明年,中国将在100个国家设立500所孔子学院,向1亿多人传播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它的想法是,通过建设软实力,它将更有效地在全球部署其日益增长的硬实力(尤其是资本),让收益和影响力最大化。它15年来的外交努力已让我们相信中国理应被视为崛起的强国。但它还需要说服许多人相信,它将是个怀有善意的强国。

    中国仍然是一个不稳固的强国。为保持自己的地位和控制,共产党扩大了——而不是是减小了——自己在中国社会和经济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北京坚持说,只有强大、专制的国家机器才能为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掌舵,避免动荡。

    扩大共产党的作用还有—个目的。共产党认为中国所有的经济和社会组织都是潜在的政府工具。对更多领域的更大控制权增加了政府外交上的谈判筹码。这正是中国追求“综合国力”战略的一部分。综合国力是个包罗万象的概念,也是中国软实力形象问题的根本。

    我们现在认识到,政府之手从未远离中国那些著名的成功机构——那些想通过并购进入澳大利亚采矿业的机构。中国在世界各地较有影响力的人物通常都是政治圈内人士。国有企业的产值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却占用了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内资本。中国两个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约1500家公司中,真正私有的不到50家。

    不幸的是,中国高度的“国家社团主义”——远远超过日本、韩国和台湾的水平——在西方引发了怀疑。同样引起怀疑的还有其制度的不透明性——北京利用这种不透明性来淡化问责制度。
 

    中共深信,只有它的领导才能让中国恢复伟大。但许多澳大利亚人认为,他们是不愿放权。甚至在国有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人们怀疑它们的存在主要是为了发挥共产党的影响力。
 

    允许中国大企业收购澳大利亚公司会使许多人认为,我们在帮助北京巩固其庞大的专制网络。中国的软实力撞上了墙。除非共产党准备增加透明度,否则许多人将继续认为,还有更多的东西躲在暗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